1 我從小造的業很重,殺生!年輕的時候喜歡打獵,所以殺業很重。而且,做人很苛薄,很喜歡挖苦人。跟人家開玩笑,讓人家下不了台,我才好開心。我過去那個為人,你們大家看看《了凡四訓》就曉得。袁了凡沒有學佛之前那個樣子,我跟他就差不多。

2 以後學了佛之後,知道自己造了一身的罪業,才真正懺悔!我在從前,這些看相算命的都算我短命,活不了四十五歲。我自己想想,對!也應該只有這個歲數,不能夠超過四十五歲。為什麼?沒有功德。沒有德,一身的罪業!

3 我就認真地修學,為什麼?壽命短。把自己修行的時間表就訂到四十五歲。我很少害病,四十五歲那一年,我害了一場病,病了一個月。那一年,正好是在台灣基隆十方大覺寺講《楞嚴經》,是靈源老和尚在那邊舉行結夏安居,找我去講經。

4 《楞嚴經》很長,十卷,我只講了三卷,就得了一個很重的病。心裡一想,時間到了,所以也不要看醫生,也不要吃藥,關起門來好好地念佛求往生。

5 念了一個月,病就好了,沒事了,一直到現在也沒生病。我並沒有求壽命,沒有求長壽,這個壽命是念佛念來的,是弘揚佛法得來的。

6 念佛、弘法利生這個功德,非常非常之大!我曉得我過去這個罪業消掉了很多;如果要不消掉,一定是有病苦。

7 殺業是病痛、短命的果報,你們念《地藏經》,《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所以這個消業障,延年益壽,健康長壽,沒有比念佛更有效了。

8 你吃什麼補藥都是枉然,都沒有用的,所以我不吃補藥,人家送給我補藥,我都拿去送給別人去了。我不相信這個,我只相信這一句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