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修的什麼行?我們心行有了錯誤,把它修正過來,這就叫修行。任何身份、任何行業、男女老少,都可以修圓滿的菩薩道。只要心裡時常想佛、念佛,工作就是修行,修行就是工作。

修行是修自心,不是修別人。把佛陀的教訓,變成自己的思想行為;把經典中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境界,那才叫修行。修行是修正行為,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口,不妄語、不兩舌(挑撥是非)、不惡口(說話粗魯,說的話很難聽)、不綺語(花言巧語,欺騙別人);意裡面是不貪、不嗔、不癡。

修行不能著相,覺得自己修得不錯,即已著相;不著相,可斷分別根。學佛,要斷惡、修善、離相,這是無量法門的總綱領。學佛的人,對以往所做的事,無論善惡,都不必追悔,既往不咎,以後眾善奉行就是了。

真正的修行,是要在心地上做功夫——起心動念處做功夫,念頭才起就轉成佛號,這就叫做「從根本修」。學佛,是學把妄念伏住,能把妄念伏住,是人生的最高享受。

佛在經裡面說得清清楚楚,「末法時期,淨土成就」,真正想得到修行的利益,一定要專——念的經要專,修行的法門也要專,只念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都用不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