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學佛人,心要淨,心要空。什麼是空?思議空。這個空,不是說相沒有,而是說妄想分別執著沒有了,空了。佛教給我們心要空,心空就生智慧。我們一般世間人不懂得,偏偏把妄想雜念統統放在心上,我們的智慧為什麼沒有了,原因就在此地。

諸佛如來的心清淨,他一念不生;凡夫的心裡面有思,口頭上有議。由此可見,真正有修行的人,他的言語必定少。

中國古聖先賢,他懂得這個道理,所以他教人,言語要記住一個原則:簡要詳明。文字是言語的符號,寫文章也是守這個原則,要簡單、要扼要,又要詳細、又要明白。所以我們讀中國的古文,文章真是做得好,符合這四個標準。好到什麼程度?一個字不能加,一個字不能減。加一個字是累贅,可以刪掉,少一個字它不通。文章做到不增不減,一流的文章。我們學佛的人學過科判,用科判一擺開,就知道他的文章好不好。科判是一條線,一條線把它穿起來,廢話穿不進去,多餘的;如果裡面要緊的,斷掉一個字、斷掉一句,這科判判不下去,就中斷了,所以做到不增不減。

說話說到不增不減,這是好言語,廢話多表示什麼?思想亂。思想亂,廢話就多;心地清淨,言語就少,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從你的言行,就能知道你修行功夫的淺深。

佛心是一念不生,由此可知,不思議是覺,思議是迷。《般若經》上講得很清楚,「般若無知,無所不知」,什麼叫無知?無知就是不思議。真正的智慧是不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