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還要不妄想、不分別、不執著,那是不是世出世間的事都不用去想、去策劃,如果不策劃周到,又如何能做得完整?

淨空法師答:《金剛經》上講的這個境界太高,那是法身菩薩的境界,不是我們的境界,我們決定做不到。如果你真正明瞭「三心不可得」,你的問題就沒有了,你不會來問我;你還會來問我,可見得你不懂其意義,你也無法做到。

不妄想、不分別、不執著,意思很深。離開妄想、分別、執著是讓你心地得到清淨。那麼你工作時,要不要去計劃?要。當工作時,很認真的思考,做完之後,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我們從這裡下手。工作做完還放不下,日夜都去想著,你就很苦了,你得不到休息,你無法開智慧,因為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你的智慧。我們現在不能不用它,用一會兒就放下,不讓它相續,這就對了。真正契入境界,像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要不要事先去準備?要不要去想想我要講什麼?不要。我們在經上看到都是隨問隨答,沒有準備!我們沒有契入境界,需要充份準備,做事情需要計劃。佛菩薩辦事不要計劃,也沒有策略,他做的比誰都圓滿。我們有計劃有策略,往往還犯很多過失,還做不圓滿。人家是住真實智慧,道理在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