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心中最大的佛

問過許多人,佛祖在哪裡?都不知說什麼才好。

佛說:如果把父親放在左肩上,母親放在右肩上,這樣千萬年,衣被飲食,床座臥具,病瘦醫藥,即於肩上放屎尿,也報不了父母恩。可當今社會,不孝之子大有人在,視老人為負擔,不關心、不贍養甚至虐待老人。我的鄉下有位陳姓老太,因突發腦中風癱瘓了。她有兩兒兩女,面對陳姓老太的境況,四個子女經過協商,答應每人照顧母親一個月。陳姓老太一個人住在一間破爛不堪的房子裡,起初子女們輪流照顧她,但並沒打算把她接到自己家裡。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時間一長,陳姓老太病情重了,自理能力也差了,時而清晰,時而糊塗,嘴上不停地說著胡話。四個子女見狀,都嫌老太太是包袱是累贅,從原來的整天出現母親身邊,到現在只在吃飯的時候出現,而且放下飯菜就走,不管陳姓老太能不能起得身來,能不能吃到那一碗飯。再接下來,陳姓老太就沒人管了,最後,陳姓老太淒慘地死了,卻不知是哪天哪時候死的。

佛說:眾罪最惡的,其中之一就是不孝父母。陳姓老太下葬那天,晴天萬里突然變為霹靂閃電,雷電居然把兩個子女的茅屋都燒了,積攢的家財也全殉於火海中。鄰居們都說,兩個子女不善待老母親,才遭受這樣的報應。於是有人總結出一首打油詩「人生五倫孝為先,自古孝是百行源,為人子女應孝順,不孝之人罪滔天。」這真是古人對不孝之子的警示和忠告。

佛,可渡人遠離苦海,超脫煩惱,父母卻是我們最堅強、最溫暖的避風港。如今的時代,有錢的沒錢的,男人們女人們,精神上都擁有了信仰,不管是從城市還是從鄉村,為了祈福,紛紛地奔向各種廟宇,祈求佛祖等等來保佑他們事業、家庭和財運亨通。但我卻認為,一個人不管怎樣誦經拜佛,生你、養你、撫育你、培養你、幫助你的是你的父母!佛祖在哪裡?其實,佛祖就在我們身邊,父母才是我們心中最大的佛!有一首歌唱得好,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你們為撫養兒女遭了多少罪……眼睛看花了,走路已駝背,牙齒掉了,說話瑣碎。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我們從呱呱落地到咿呀學語,從慢慢學步到獨立行走,再到長大成人,父母付出了畢生的精力和心血,我們報答父母的恩德義不容辭。

佛說:世上要是沒有佛,好好侍奉父母,侍奉父母就是侍奉佛。父母是我們生存的依托,是我們永遠的支撐。無論怎樣,要永遠記住一句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