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堅持這兩點特別重要。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都是偶爾性的,斷斷續續的,有時間了、沒有什麼事做了才學一學、修一修,參加參加,平時就把學佛修行的事忘了。不能這樣。如果這樣的話,解脫成佛很難,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認真。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認真,無論修什麼法都要認真。認真不是執著,這兩個在實際行動中、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分清楚。要認真,但是不能執著;要放下,但是不能放棄。現在很多人把這些混在一起,沒有分清楚,把放棄當作放下,把執著當成認真。一說「不能執著」,就不認真了,無論做什麼事、修什麼法都不認真了。不認真是罪過,不執著是解脫,這兩個不一樣。一說「放下」,就都放棄了,家也扔了、孩子也不管了,工作也不顧了,認為自己是學佛的,跑進廟、佛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地念。這叫念佛嗎?這叫修行嗎?這不叫念佛,也不叫修行。

你真正能放下一切了,這才叫念佛;你真正能隨緣了,這才叫念佛。念「阿彌陀佛」四個字,不一定是念佛;嘴裡念「阿彌陀佛」,心裡想的卻是別的,這不叫念佛。放下是解脫,放棄是罪過,這些一定要分清楚,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實際行動上分清楚。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但是演戲的時候你要認真,不能放棄。在演戲的過程中不能糊塗,不能把這些當真,不能執著。要認真,不能放棄;要放下,不能執著。

什麼事都可以是修行,日常的工作生活也是修行。在日常的工作生活當中放下、解脫,除此以外沒有什麼可放下的,沒有什麼可解脫的。把這些都搞清楚就行了。性空妙有、真空妙有那些很多深奧的道理,實際上就是這個意思。真空離不開妙有,妙有離不開真空;相離不開空,空離不開相。要認真,這是妙有;不執著,這是真空。要放下,這是真空;不能放棄,這是妙有。

密宗裡還講方便和智慧,這也是這個意思。法語裡有這麼一句,「能放下一切眾生,這叫智慧;不放棄一個眾生,這叫慈悲。」一切一切都要放下,放不下肯定有障礙和煩惱,放下了就解脫了;放下一切眾生,就有大智慧了。不要放棄一個眾生,包括自己的仇人、敵人、鬼魔。都害怕鬼魔,「我的家裡有鬼魔,把他們都送走吧!」這叫放棄眾生、失去眾生!

不放棄一個眾生、不失去一個眾生,這叫慈悲心。佛法裡講的慈悲心是一種平等心,對每個眾生都一樣,不分貧富貴賤、不分老少、不分佛魔。在佛的面前、在上師三寶面前眾生都是平等的。放下了一切眾生,不放棄一個眾生,這才是大慈大悲、大徹大悟。大慈大悲、大徹大悟的人才能悟到這個道理,才能做好這件事情。一般的人能悟到、能做到嗎?難就難在這裡。

現在講這些,肯定有的人不太理解、不太明白,那很正常。你好好學、好好修,有一天你一定會明白、會理解的,那個時候你就有大智慧了。你真正明白了,這叫開悟;你真正做到了,這叫解脫。把這些都分清楚,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做一切事,修一切法,這才是真正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