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下明忙裡偷閑,精進念佛」,從這裡看起。淨宗法門修學最重要的就是念佛,所以三輩往生都教導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在這一品「往生正因」裡面也沒有例外的,一心稱念比什麼都重要。這一品末後這一段,是說工作非常繁忙之人,沒有時間念佛,只有忙裡偷閑,但是要精進,這一句著重就是在精進。「思惟熟計,欲得度脫,即深思熟計」,我們通常講深思熟慮,跟這個意思相同,「欲脫生死」。這一句實在是修行人最關緊要的一個觀念,那就是我們確確實實是希望了生死出三界,對於六道輪迴真的沒有貪戀了,不再牽掛,這種心態往生很容易,真的是萬修萬人去。凡是念佛人而不能往生的,就是這一句的問題,他對這個世間有留戀,舍不得放下,念佛念得再好,甚至於也發大乘心,修六波羅蜜,修普賢十願,最後到人間天上享福去了。功德跟福德也在一念之間,一念出世的念頭,這個心你所修的全叫功德;不想出世,還想在六道裡面輪迴,那就都變成福德,就不叫做功德,功德跟福德的差別就在此地。事相上看不出來,同樣的,用心不一樣。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念念求生淨土,不要再留戀這個世間,我們所修學的一切都是功德,都是幫助我們往生提高往生的品位。

「願欲往生,舍穢求淨」,這個穢土就是娑婆世界,就是我們這個地球;求淨就是求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建造的國土。這些道理,我們在前面講得很多、講得很清楚。佛在經上講的,我們現在有理由相信,它絕對不是假的,那是功德自然的成就。「以一切功德迴向往生」,斷惡修善、改邪歸正都是功德,沒有一樣不是求生淨土。決定不能有自私自利這個念頭,不可以有這個念頭,決定不能有名聞利養的念頭,我還要在這裡求名利,那就錯了。確確實實要像諸佛菩薩一樣徹底放下,念念都是求生極樂世界。只有在極樂世界,才能夠讓我們快速的成就。因為極樂世界修學,功夫不會間斷。那個世界裡面的人,身體跟我們的身體不一樣,我們這個身體是血肉之軀,是很容易消失的,這是阿賴耶的相分。而極樂世界得的身體不是的,他已經完全擺脫阿賴耶,純真無妄,法性身,居住的世界是法性土,所以他真常不變,道理在此地。法性身不需要飲食,營養從哪裡來?是自性裡面的功德,不需要外面的,所以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娑婆世界的財色名食睡,也叫做五欲,在極樂世界都用不著,那個地方沒有。

世尊在這一會裡面,無量壽這一會,給我們講得很清楚,理事都講得圓滿,讓我們讀了之後、聽了之後,深信不疑,這樣才生起真信切願,只求極樂世界,其他的一概不放在心上。早年我們年輕的時候,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淨土,老師常常勸勉我們換心,換什麼心?我們現在心裡面的妄念很多,染污很多,統統把它放下,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心裡面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好,那你念念跟佛都相應,古德所說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真正修淨土,真正想到極樂世界,應該這個做法,這就對了。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不再計較,不再分別,萬事萬物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我們的求生就得到保障,真的像善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