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人不是不能經商,學佛的人經商的很多,《華嚴經》五十三參裡面就有不少菩薩是經商的,你看看他們那些榜樣,他們怎麼個經商法?經商是手段,弘法是事業。

商人經商,他弘法利生,他在那裡行菩薩道,這是菩薩商人——他那個公司行號是他的道場,他的一些員工是他的同參道友,自利利他,自行化他,他所有這些顧客是他弘法的對像,我們一般人不知道這些。 所以道場不一定是寺廟,公司行號一樣是道場。出家人是和尚,那個公司裡頭董事長、老闆也是和尚,沒有兩樣,那就叫大業——那個事業真大,利益一切眾生,做一個典型,做一個榜樣給大家看,在這個行業裡面做一個典範。

經商,重視的是利潤,菩薩商人重不重視利潤?重視,但是分享利潤就不一樣。世間人這個利潤是自己獨享,縱然員工要享受一部分,那是少部分。菩薩商人,這個利潤不是跟自己員工一同共享,是跟所有一切眾生共享,跟社會共享,跟這個世界大眾來共享,這個了不起。 那我們要問,這個商人發不發財?這個商人一定發大財。這財怎麼發的?佈施多。諸位曉得,這個發財的原因是財佈施。他能夠把財佈施給他的員工,佈施給社會,佈施給一切眾生,這個因大,所以他的果就大。

因清淨,果報也清淨。果報清淨什麼?賺大錢。不傷腦筋,沒有那麼多繁雜的事情,清淨自在,這財源就來了,這才叫真正福報,叫清淨福報。要苦苦地去想,怎麼樣去操心、去操勞,這個錢就賺得好辛苦,那不是真正的福報。

真實的福報,賺錢賺得非常快樂,一點不操心,這就看你怎麼個種因法。佛菩薩教給我們,要種大因,得大的果報,這才是大事業。

在一切佈施裡面,最殊勝、最圓滿的無過於佈施大乘佛法;大乘佛法裡面,又無過於究竟了義的佛法。什麼叫究竟了義?眾生得到這個法門,這一生必定成佛,必定了生死出三界,這個法就叫究竟了義的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