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做一個品質如水的人

讀國學經典,發現古人喜歡把一些枯澀難懂的道理以水作比喻。比如《老子》,「上善若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

水樂意使萬物滋長而不與它們競爭,它甘心居於眾人不願處的下位,所以最接近於道。處世要像水那樣安心低下,辦事要像水那樣靈活變通,行動要像水那樣相機而行。正因為聖人像水那樣與物無爭,所以才彰顯偉大。

再看《孫子兵法》,「兵形像水」,是說用兵的規律就好像水一樣。水的規律是避開高處而流向低處,用兵的規律是避開實處而攻擊虛處。水流是因地形來決定流向,用兵是順應敵情變化來採取制勝方略。所以,用兵沒有固定不變的方法,就像流水無固定不變的流向一樣。

水與人類更是有著極深的淵源。有水是星球有生命的基礎。水是萬物之源,是萬物的供養者。而做人,更應該像水那樣——清清白白。水被賦予了太多的意義,那麼,它又給我們帶來哪些啟示?

其一,水有一種以柔克剛的精神。以柔克剛是中國傳統文化精神。最為柔弱的水可以穿透堅硬的岩石,可見水表面雖軟弱,卻有一種不可阻擋的力量。水就勝在有這種柔弱的力量,這種力量,便是我們需要具備的優秀品質,也是一種人生智慧。

再往更深一層的意思去說,天下再沒有什麼東西比水更柔弱了,而攻堅克強卻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勝過水。這是一種獨特的思維。遇到事情找簡單的方法去解決,做到以小勝大、避實擊虛、曲線靈活,放棄硬碰硬的做法,不要針鋒相對,不要以死相拼,懂得這些,我們的生活便會靈活和簡單。

人們讚美水,其二便是因為水有一種博大的氣魄。相信大家都去過海邊,面對大海,一切煩惱便無影無蹤,一切失落的疑問也找到了答案。而一個人若做到這一點,就是優秀的人,就是有領袖氣質的人。同時,他也會獲得內心的寧靜和靈魂的昇華。這是一種境界。

其三,水有一種千變萬化而又含蓄內斂的姿態。這是一種為人處世的態度。做人,就要做到這一點。內外兼修才會贏得別人真正的尊重。

水,可以容納萬物。那麼,就讓我們做一個品質如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