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法師您好!我跟妻子結婚快四年了,第二年妻子就生了一場大病——尿毒症,到現在做透析治療兩年了。家人一直催我放棄這段婚姻,重新組建家庭。我不知道如何是好,不想對不起妻子,但也不想對不起父母,求開解。

大安法師答:這個問題要注意了。女人嫁丈夫,就是想找一個終生依靠,尤其是在她有病、衰老、沒有美貌的時候,是最需要來依靠丈夫的。

現在你妻子生大病,正是她要依靠你的時候,此時談離婚是雪上加霜,是不道德的行為,就一點慈悲心都沒有了,是不可以的。

這樣落井下石,沒有慈悲心,不道德的心態,是有因果的,會使得你未來組建的家庭也很難幸福。

所以,你應該要以慈悲心幫助妻子去治療好疾病。對這些業障病,不能光靠醫藥,還要幫她念佛,消除業障。

古人很強調這方面的道德。比如北宋劉廷式與一位鄰家女子訂下了婚約,後來他進入太學,幾年後又考取了進士。當他興高采烈地回到家鄉準備成親時,那個女子卻因為父母雙亡而哭瞎了眼睛。

鄰家女子覺得自己配不上劉廷式,就不願與他成親。

如果是自私的人,遇見這種情況就樂得順水推舟:哎呀,一個瞎女人,今後怎麼一起生活啊?你不願成親,我正好求之不得,免得旁人說我是負心漢!但是劉廷式沒有這樣想,更沒有這樣做,而是毅然決然地與未婚妻組建了家庭,夫妻恩愛,至死不渝。

劉廷式與盲妻養育了兩個很有出息的兒子,參加科舉考試都登第了。這裡面就有很微妙的因果關係,確實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呀!

你想想,在你妻子最需要你幫助的時候,你跟她走過最坎坷、最風霜的這段時間,一旦她的大病好了,她終生都會對你感激,你們的婚姻基礎才徹底地牢固。

如果你不這樣做,而是放棄這段你認為有負擔的婚姻,那就等於放棄了你的道德責任。等你重新組建家庭時,一旦你忽然得了尿毒症,那你第二任妻子就會把你拋棄了——這就是因果,一報還一報。

所以,你父母、家人有這個想法,你要做通他們的工作,要勇敢地承擔起道德的責任、義務,這樣才能得到心靈的平靜與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