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上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他跟你沒有緣,你度不了他。為什麼?你度他,他不相信你。什麼叫有緣?他相信你,他聽你的話,這叫有緣。你再高明,他不相信你,不聽你的,你怎麼教他都沒用處,那叫無緣。有緣眾生,這是無量劫中,不管跟你是有善緣還是有惡緣,只要是有緣,他就會聽你的。緣成熟了,他會熱心的來向你學習,他一生他就能成就;緣不成熟,要慢慢等待,要教他。

這一生緣沒成熟,教他一點,下一生又遇到,再教他一點。佛度眾生不是一生成就,生生世世幫助眾生,慢慢等待他成熟。成熟,就用這個法門幫助他往生,他就圓滿成就。換句話說,一切學佛的人遇到淨宗,真信、切願,我們就曉得,這叫什麼?這緣完全成熟了,他這一生決定成佛去了。如果遇到淨宗,還有一點懷疑,還不能完全相信,還想學這個學那個,那就是他的緣還沒成熟,這一生不能往生,再等來生後世。這個我們都在現在看得到,一看就曉得,他是不是有緣,他緣有沒有成熟。

統統要幫助,沒有緣的人要跟他結緣,結緣來生就有緣了。因此我們對於結緣不能不廣、不能不做,念一句阿彌陀佛他聽到了,這都是跟他結緣。我們身上戴一串念珠,他一看到,曉得這是佛,也結緣了,總要叫他跟我們接觸,讓他心裡有意無意會有一個佛字放在心上。所謂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看到,一歷眼根永為道種,這個阿賴耶識裡頭佛的種子,特別是阿彌陀佛的種子種下去了,這樣才能夠教化眾生。‘故曰益物’,益是利益,不說人,他說物,物,十法界全包了,如果說人,只有人法界,不包括其他的,說物,十法界全包了。圓滿通達,這叫化身菩提。由此可知,化身菩提是他受用,報身菩提是自受用,自己真正做到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圓滿自己的智慧,圓滿自己的德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