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佛前,要先結人緣

佛能不能度眾生,眾生能不能被度,這其中的關鍵就是看有沒有緣。有緣就容易度,沒緣就度不了,不在於水平的高低。

釋迦牟尼佛有一次碰到須達長者家的一個老婢女,就度不了她。她一聽到佛的名字就不願聽,看到佛來了就躲。佛放光讓她四面躲不了,她就蒙著眼睛不看,這就是無緣。

佛知道她跟羅睺羅有緣,就派羅睺羅去。羅睺羅從空中飛過,這老婢女一看,對羅睺羅立刻產生了信心。羅睺羅跟她講佛法,講三皈五戒,她一下子證到了初果。

佛度不了她,羅睺羅卻能度她,這不是一個水平問題,而是緣分問題。有一個地方的人們,富樓那去講法卻度不了,舍利弗去也度不了,結果佛讓大目犍連去。大目犍連一去,這一城的人全都被度化過來了,那是什麼緣分呢?

佛說這一座城的人原來是森林裡的一群蜜蜂,那一世大目犍連是一個砍柴的樵夫,看到這一窩蜜蜂,就發了一個願:等我成佛的時候一定來度你們,就這樣結上了緣分。

所以未成佛前先結人緣很重要,我們要多佈施,多送經書,多關愛利益眾生,等到將來成佛的時候,座下的弟子就會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