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輪迴從哪裡來?

我們不是上上根人,惠能是上上根人,因為他能在一句話下,統統都放下,成佛了;我們沒辦法,因為業障習氣太重。但是不要緊,我們一點一點放,每天都放、每年都放,愈放愈多,境界就愈來愈提陞。

先放下執著,不要再執著了,執著是個妄想,不是事實真相,你能執著到嗎?執著不到!我執著這個身是我,我能不死嗎?身體還要死,你就執著不到,執著不到何必執著它?何況它是個假東西,它根本就不是真的。所以一切都不執著,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執著,你就證阿羅漢果,六道就沒有了。

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從執著來的,只要你有執著就有六道輪迴。你不執著,六道就沒有了,證阿羅漢果。然後你就曉得六道是一場惡夢,醒過來之後,六道不見了。那是什麼樣的境界現前?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現前了,那世界很美好、清淨,沒有煩惱。

可是他沒有見性,因為他還有分別、妄想。能夠把分別妄想再斷掉,十法界不見了,這還是一場夢,又醒過來了。醒過來是什麼境界?一真法界現前,就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這一醒過來,佛經上稱他叫法身大士,就是禪宗裡所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境界裡面太多太多的障礙全破了。

徧法界虛空界,就像賢首國師《還源觀》上講的,出生無盡,週徧法界,出生無盡,你統統都明瞭;含融空有,那是什麼?你本來就是這樣的,你的心量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它起作用,就是每個信息到你這兒你都知道。內是阿賴耶,在那裡產生變化,外面是虛空法界,你統統清楚,沒有一樣不知道。對於這些發生的事情,你的應付那真叫極高明而道中庸,你沒有起心動念,自然就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