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的四種廣大殊勝

一、由種種無量學處廣大故;二、由攝受無量福德廣大故;三、由攝受一切有情利益安樂意樂廣大故;四、由建立無上正等菩提廣大故。

「廣大」的第一個,菩薩能夠在菩薩戒當中成就種種的無量學處、種種的善根。菩薩的戒法是包括整個六波羅蜜多的,我們前面說過,佈施會幫助持戒,持戒幫助忍辱……所以整個菩薩戒法是互相資助、輾轉增上的,它不是只消極地遠離過失而已。所以它能夠攝受種種的善根。這第一個。

第二個,它能夠攝受種種的福德。菩薩有修善,所以,受持菩薩戒跟受持聲聞戒,你要看看南傳比丘跟北傳比丘,你就感覺到這個福報有差別。你看,光是他的道場,他的身相的莊嚴,你就看得出。一個人的因緣,他受持什麼戒,他的因緣會不同。菩薩戒會攝受無量的福德。

第三個,菩薩戒能夠攝受一切有情的現世的利益跟來世的安樂,對眾生有很大的幫助。

第四個,菩薩戒能夠成就無上的正等菩提。最後的目標是圓滿菩提,而不只是消極的解脫而已,這個是講廣大的殊勝。這兩個都是行法的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