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人,一切人事物要看淡。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古人教給我們,「君子之交淡如水」,一定要用平常心。

什麼叫平常心?平是平等,常是永恆,跟一切人往來,永恆存一個平等心,這叫平常心。平等心是佛心,平等心是真心;著了四相,就有你我他,就不平等。我總比你強一點,這是什麼?傲慢,貪瞋癡慢。有我,執著這個身是我,決定就有貪心、有瞋恚、有愚癡、有傲慢,要知道,這叫做輪迴心。

輪迴心起作用叫輪迴業,你造輪迴業,你怎麼能出得了六道輪迴?所以這些懂得之後,在日常生活當中,什麼都看淡,什麼都無所謂,這叫真正用功。

什麼事情最重要?「清淨平等覺」最重要。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頭,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如何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心,這個最重要!為什麼?六道裡頭沒有「清淨平等覺」,六道裡頭是「貪瞋癡慢疑」。所以細細想想,我們自己起心動念是「清淨平等覺」,還是「貪瞋癡慢疑」?如果是念念都沒有離開「貪瞋癡慢疑」,六道輪迴是決定出不去,念佛都不能往生。如果起心動念跟「清淨平等覺」相應,那就恭喜你了,你念佛求生淨土一定成功。

所以這個世間,一切人與事,有什麼好執著的?有什麼好認真的?這全是假的,不是真的。《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執著它幹什麼?既然是假的,應該要放下;放不下,這是煩惱習氣。

放下,慢慢來,一天放一點,天天放,放到一定的程度,就很容易,就不困難了。開頭很難,突破這個瓶頸之後,慢慢就容易了。往後愈來愈容易,到法身菩薩,就完全沒有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