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鬼者,《大乘義章八》曰,以從他求故,名餓鬼」,餓鬼都是向別人求飲食,常常受飢餓,所以稱為餓鬼,「又常饑虛,故名為餓。恐怯多畏,故名為鬼」。懂得這個道理,人不要怕鬼,諺語說的話有道理,「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所以鬼怕人比人怕鬼嚴重。你不曉得這個道理,你被鬼嚇到了,那很冤枉,你要是大聲一點,鬼就跑掉了。

所以要曉得,他的膽比人還小,人的膽應該比他大。都是一種誤會,你才怕鬼,你要了解事實真相,從此以後就不怕鬼了。只有鬼怕人,哪有人怕鬼的道理!你要怕鬼,連鬼都不如,那就錯了。

「《婆沙論》云」,《大毗婆沙論》裡面所講的,「鬼者畏也,謂虛怯多畏」。這個都是說明他畏懼的心是常常存在的,什麼都害怕。所以我們諺語裡面有講膽小鬼,這個很有道理,那個膽小的,就像鬼一樣,什麼都不敢,什麼都怕。「又威也,能令他畏其威也」,這就是膽小鬼,膽小鬼怕鬼。

「又希求名鬼,謂彼餓鬼恆從他人,希求飲食以活性命」,鬼來找人,一定是有求於你。學佛的同學常常夢到過去的家親眷屬,很久都忘記了,也沒有夢到,學佛學了沒有多久,他就常常夢到家親眷屬。這什麼原因?《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因為你學佛了,你就幫得上他的忙,他就會來找你。你沒學佛,他不來找你,找你沒用,你不相信。找你幹什麼?燒一點紙錢給他,給一點供養給他,他來求這個,來求幫助的,這要懂。夢到過世的這些家親眷屬,我們學佛的,初一、十五給他供個齋,等於說請他吃飯,最好誦經給他迴向,勸他念佛求生淨土。給他受三皈,給他講五戒十善,給他講《弟子規》,都好,這個他非常有受用,而且非常感恩。在我們來講,這是機會教育,他不來找我們,我們不知道,他來找我們,我們就應當要給他做。我們自己每天念佛、讀經,或者聽經功德都可以迴向。這就是說明他有求於你。沒學佛的時候不常夢見,你沒有辦法幫助他,你也不知道這些事實真相,所以你很難接受,他就不來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