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天聽朋友說起他近來的一件事:他的鄰居不久前搬到縣城去住了,舊房子一時還沒有找到買主,所以就空在那裡,沒人管理的院子裡一兩個月的時間就長滿了荒草。最近連著下了兩場暴雨,鄰居的院牆由於地基塌陷一下子倒在了朋友這邊的院子裡,把朋友心愛的一棵石榴樹砸得殘枝斷葉面目全非。

那石榴樹是朋友結婚時栽下的,去年試花,今年上面掛滿了青綠色的小石榴,看上去很喜人,所以當朋友面臨這突然而來的「橫禍」時,心裡非常的惱火,就打電話給他的鄰居,讓他回來解決問題。他的鄰居在電話裡滿口答應回來,可誰知朋友在家等了一個星期也沒見到鄰居的影子,對此他很生氣,決定親自到縣城去找他的鄰居。當他從汽車下來步行到同輝路時,正好經過水雲寺,朋友是個親佛之人,不免要進去燒一束香。

朋友燒完香坐在迴廊的石桌邊,暗暗思忖去找他的鄰居該怎麼說,其實他的心裡也很矛盾, 因為平時鄰里關係處得還是很好的,但是鄰居這種漠視態度又實在讓他高興不起來。

這時候他看到另一個石桌邊坐著一位年齡很大的師父,就上前去施了禮,把事情的經過對師父講了,希望師父能給他點開示。

師父問:「你現在心裡如何感覺?」

朋友說:「被這苦惱折磨得不得安寧。」

師父就說:「你一直把那棵石榴樹背在身上,當然不會安寧了。」

朋友說:「求師父指點迷津。」

師父微微一笑,說:「這不難,你放下便是。」

朋友一怔,然後便悟出這句話的真義所在,感激地向師父施禮而去。他回到家以後,就自己動手把壓倒石榴樹的殘牆斷壁清理乾淨,然後把那些磚頭整齊地碼在鄰居的院子裡,又找來工具把石榴樹的殘枝敗葉修剪掉,留下幾枝較整齊的主枝。要知道石榴樹的再生能力很強,要不了多久就會重新抽出新綠的。

又過了兩天,朋友的鄰居才急匆匆地從縣城趕回來,一見面就不住地給朋友道歉,說是他的單位突然有了點事情,所以脫不開身。朋友並沒有就此而責備他的鄰居,當他的鄰居掏出錢來要賠償他的損失時,朋友拒絕了,說沒有關係,石榴明年還會再結的。然後他又熱心地幫助鄰居一起修復了院牆。他的鄰居臨走前,緊緊地握住朋友的手,神態裡充滿了感激之情。

老師父的一句「放下便是」化解了一場鄰里間可能發生的衝突,也讓我深有感觸。當人在煩惱中時心裡總是很計較,很怨恨,也很痛苦,必然會因此而失去正確的行為方向,此時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放下」煩惱,唯有你心裡不計較了、不怨恨了,才不會痛苦,也才能走出煩惱的困境,尋找到光明的途徑。

倘若我們每個人在面臨著人生的種種不如意和利益紛爭的時候,都能夠常常想到這句「放下便是」,那麼我們的生活一定會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一定可以減少一些敵人而增加一些朋友,一定可以在行程中擁有更多快樂和從容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