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何謂隨順、隨喜?

淨空法師答:隨順跟隨喜都在普賢十願,普賢十願裡面有隨喜功德,有恆順眾生,都是法身菩薩所修的。隨喜可以斷嫉妒,嫉妒、傲慢;恆順能夠跟一切眾生融合成一體。這個境界向上提陞,整個宇宙是一體,法身菩薩的課程,你才真正能夠做得到。我們是初學,初學要懂得這個道理,這是事實真相。我們凡夫為什麼這兩個做不到?煩惱習氣太重!看到別人好,生嫉妒心,嫉妒心重的就要破壞,就要障礙。古今中外這個事情太多太多了,有幾個人能看到別人得到好處,能生歡喜心?能生歡喜心,這隨喜,沒有嫉妒。能做到隨喜,對於任何人得到利益的時候,絕對不會有嫉妒心,會歡喜,他得到就像我得到一樣。能恆順眾生的人沒有成見,不會說我要怎樣怎樣,沒有這個必要,能夠隨順別人。

但是隨順裡頭要有智慧,別人的思想,他的行為,對於社會沒有重大的傷害,就可以隨喜;有重大的傷害,不能隨喜。不為自己,對我自己有重大的傷害,對社會大眾有重大的利益,我都隨喜,能夠舍己為人。處處為自己想,為自己小團體想的時候,隨喜跟隨順都做不到,一定是為整個眾生來著想的,你才真正能做到。確確實實生在這個世間是為一切眾生服務的,是為護持正法,是為一切眾生服務。自己能夠做出真正犧牲奉獻,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是好事情,不是壞事情。這個生命總會要結束,你能夠從修隨順、隨喜而喪失生命,你決定提陞,好事,不是壞事。我這次在人道,我來生提陞到天道去了,愈來愈殊勝,絕對不會往下墮落,這個要懂,你才會真會肯幹,歡喜幹。

所以別人這些年來,你們很多跟在我身邊的人都看出來,我遭受別人的譭謗、侮辱、陷害,很多次,很嚴重,你們看到都不平,要替我說話,我絕對禁止,不可以。他譭謗,讓他譭謗,無論是口頭上,或者是寫出文章來罵我,我接受,我們聽了、讀了,自己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我感謝他。為什麼?他提醒我,沒有人提醒,我不知道自己有過失。你們看到他是我的冤家對頭,我看到他是我的恩人,我能在這個機會裡反省,在這個機會把自己提陞。我對他絕對沒有譭謗,我也沒有讚歎,但是我有感恩,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自己的修養、自己的功夫從哪裡看?就從這裡看。你看《金剛經》上,這大家念得很熟的,歌利王割截身體的故事。這個故事很長,在《大涅槃經》裡面,讀《大涅槃經》你就了解,《金剛經》上只是提了一提。忍辱仙人對歌利王沒有一絲毫惡意,沒有瞋恚,沒有報復,而且還發願,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這個故事,歌利王的後生就是憍陳如尊者,你看鹿野苑度五比丘,第一個證阿羅漢的就是他;佛講話兌現,不說妄語,真的頭一個度他。歌利王割截身體這樁事情使釋迦牟尼佛提前成佛,本來賢劫千佛,釋迦牟尼佛是第五,彌勒是第四,他超越了,他在彌勒之前成佛。你說逆境、惡緣不一定是壞事,看你用什麼心去看待。釋迦牟尼佛完全用的善心,沒有一絲毫惡意來看待這樁事情,他提陞了,提前成佛,這是我們要學。我們天天在讀佛經,這個都沒有學會,那怎麼行?

所以,今天有人來殺我,有人來害死我,我很歡喜。為什麼?他幫助我早一天提陞,我不會珍惜這個身體,一切都隨緣,隨喜。他來害我,致我於死命,我也隨喜,我也很隨順,決定提陞,大幅度的提陞,要懂這個道理。不能夠有怨恨,有怨恨很麻煩,絲毫的怨恨都會遷涉到來生來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聰明人,過去生中跟一切眾生結的怨,這一生當中要一筆勾銷,那就是所有遇到一切不如意的事情,歡喜心來接受。要認真去反省,改過自新,沒有怨恨,沒有報復,帳就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