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薩迦耶見’。薩迦耶是梵語,翻成中國就是身體,所以一般我們不講薩迦耶,講‘身見’,這大家好懂,身體。六道眾生哪一個不執著身是我?如果你說身不是我,人家覺得你這個人怪,你這個人跟人家不一樣,你是異類。小乘阿羅漢以上,大乘初信位以上,大乘總共菩薩五十一個階級,沒有一個階級裡說有我,身是我,沒有,身見全破了,身見是從初信位就破了。思惑,慢慢的把它破盡,我們講菩薩,十信位菩薩,二信就開始破思惑,二、三、四、五、六到七,思惑破盡了,我們講見思煩惱斷了,在小乘證阿羅漢果,在大乘七信位的菩薩,十信裡頭的,沒轉識成智。往後雖然用的是妄心、用的阿賴耶,用得正。為什麼?完全用佛菩薩的教誨做標準,修正自己錯誤的心行,他用得正,雖用妄心,很像菩薩。菩薩用真心,不用妄心,那真菩薩。

所以一定要曉得,身不是自己,對待這個身,不要太過分的去重視它,當然你也不要有意去糟蹋它,那也是罪過。不能過分重視,為什麼?過分重視,這裡面就產生情執,你不但沒有提陞,你墮落了,墮落在哪裡?墮落在六道裡頭,你出不了六道輪迴。真相了解之後,這個身時時可以舍,沒有恐怖,念念想求生淨土。我求生到極樂世界,我不能把這個身體帶去,這個身體帶去的時候你自己也感覺到難為情,為什麼?這叫臭皮囊,肮髒的東西。

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的身體是金剛不壞身,是法性身,相好莊嚴無與倫比,這個身體帶去,那就像你帶到一個富麗堂皇的宮殿裡面,帶了一些叫化子破破爛爛的衣服,你還不肯舍棄,你帶這個東西幹什麼。所以要知道,這個世界所有的一切統統不能帶。你會變成什麼?變成歡喜舍掉,一點都不會心痛,成就你圓滿佈施波羅蜜。圓滿的佈施你得三種功德,得財富,得聰明智慧,得健康長壽。但這三樣東西都不是真的,都要舍。為什麼?它身外之物,到極樂世界你所受用的全是自性本來具足的,我們沒有開發,阿彌陀佛開發了,他開發出來供養給我們。換句話說,到極樂世界你就得到如法身菩薩同樣的享受,人間不能比,天上不能比,十法界裡面的佛菩薩也不能比,真正是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