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粥的由來與營養價值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進入了臘月,就是中國農曆的十二月,進入臘月我就想起了臘八粥,為什麼每年的臘月初八要喝臘八粥呢?在吃精米精面的時代,為什麼臘八粥越來越受寵呢?不同的人群該怎麼喝臘八粥?

一、為什麼每年的臘月初八要喝臘八粥?

2013年1月19日就是臘月初八,按照傳統習俗,臘八這天是要喝臘八粥的。據說,臘八粥傳自印度。佛祖釋迦牟尼當年舍棄王位出家,經過六年苦行修道,於臘月八日,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在這六年修行中,他每天只食一麻一米。後人為了不忘記他所受的苦難,於每年臘月初八吃粥以做紀念。我國關於臘八粥的歷史,可追溯到宋代。臘八這天,不論貧賤貴富,家家都要做臘八粥,用於祭祀祖先、以慶豐收和饋贈親朋好友。延續到今天,每逢臘八這天煮臘八粥、喝臘八粥以圖吉利和家庭團圓。

二、受寵的臘八粥都有哪些營養價值呢?

第一、臘八粥可以輕鬆做到食物的多樣化,簡單易操作。

一碗臘八粥,裡面有很多種原料,少則四五種,多則可以十幾種。這種多樣化的程度,對於我們以精米精面為主食的今天是無法比擬的。正如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第一條所說,食物多樣化,以穀類為主,粗細搭配。一碗臘八粥就完全做到均衡營養,平衡膳食的目的,裡面放粗糧,豆類,堅果,還可以加點水果幹。同時做起來非常方便,用高壓鍋一鍵搞定。對於早上沒有時間做早餐的朋友,可以晚上先泡好放在高壓鍋裡,睡覺前預約一下時間,第二天早上你起來的時候,臘八粥已經做好。

第二 、口感好、易消化。

以前人們對粗糧和豆類的認識是紮嗓子、不好嚼、不容易消化。但是現在將雜糧豆類等十幾種原料煮在一起,吃起來香濃可口,入口軟耐嚼。當你細嚼慢咽時,可以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使大顆粒變成小顆粒有利於消化,同時舌頭上的味蕾可以告訴機體提前做好消化吸收的準備以及增加飽腹感。

第三 、臘八粥裡面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比較豐富,有利於養生。

臘八粥裡面有很多種粗糧、豆類、堅果、水果幹,這些原料不但可以提供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還可以提供礦物質、膳食纖維、B族等各種維生素及多種營養素,而且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比精白米高出幾倍到十幾倍,這些原料幾乎都有自己的保健作用如抗氧化、美容、健身、減肥等,利於養生。

第四 、根據不同人群的需要可以做出相應的營養粥

臘八粥可以根據不同人群的需要,在原料的選擇上不同,製作出適合自己身體的養生粥。有些粥有利於控制體重,有些粥有利於控制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有些粥利於強身健體等等。

三、根據需要怎麼調製出適合自己的養生粥?

消化不良者的臘八粥可以考慮少放黃豆、黑豆等,因為它們消化起來的確有點辛苦。可以放點暖身的糯米,多加點養胃的糙米。澱粉豆子和養生食材在烹調之前要充分浸泡,煮後就會更加柔軟,容易消化。

糖尿病人的臘八粥不要加入糯米和白米,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麥、大麥來增加粘稠感,同時要放一半以上的豆子,以便幫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

減肥者的臘八粥重在咀嚼口感和飽腹感,也要少加糯米和白米這種太容易消化的配料,不加糖。要多加皮比較厚的澱粉豆類,比如各種蕓豆、紅小豆等,讓粥的質地軟而不爛。

孩子們的臘八粥,不妨加些切碎的堅果仁和水果幹,增加香甜的氣息,幫助他們高高興興地把這種健康食品吃下去。

四、教你做小米臘八粥

原料:小米2份(60克),粘大黃米1份,燕麥片1份,蓮子1份,花生1份,桂圓1把,幹棗5個(撕開),枸杞1把

做法:蓮子預先泡2小時,和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電高壓鍋,加10倍水(1800毫升,約5-6碗水),靜置1小時,然後加熱15分鐘,時間到後令其自然冷卻,到壓力平衡之後即可食用。

點評:小米臘八粥中小米和大黃米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鉀和鐵的含量均為大米的4倍以上,是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好主食,特別適合女性食用;燕麥和花生所含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更為豐富,而且有利於「三高」人群;小米和蓮子有安神作用,有利於睡眠,所以特別適合作為夜宵食用;飽腹感強,又有利於腸胃功能,性質溫和,四季皆宜,老人、孩子、女性吃它都很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