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事?佛是覺悟的意思,凡是啟發眾生開悟、幫助眾生開悟,那些事都叫作佛事。佛經裡面從前講的作佛事,不是給死人念經超度。講經說法、領眾修行,令一切眾生斷惑證果,這叫作佛事。佛事是覺悟之事,佛法在世間是度人的,不是度鬼的。佛門裡面這些佛事,到唐朝時候變成度鬼、度亡魂。

過去道安老法師跟我們說,開元年間,唐明皇遭安祿山造反,郭子儀平定這個亂事之後,國家死難的軍民很多,於是朝廷就在每個戰場建寺,叫開元寺,請這些高僧做追悼儀式,誦經超度。政府這麼做,老百姓個個仿照,家裡有人過世,也都請法師來家裡超度。誦經超度,可能就是這樣開始的。在唐明皇以前,沒有聽說有這個事情,這是以後的事情。

佛門是以教學為主,超度是附帶的,縱然是超度,一年偶爾一次、兩次,不是天天做,也不是常常做。寺廟裡主要的,還是講經說法、還是指導修行。現在完全變了質,講經說法是偶爾,指導修行也是偶爾,一年有個一次、兩次;超度是天天有,現在附帶變成主,教學沒有了,喧賓奪主,你說糟糕不糟糕!

現在佛教被認為是超度亡魂的,把「佛事」兩個字的本意變質了,我們學佛,一定要認識佛教的本來面目。佛教的本來面目,給你講的是宇宙人生的真諦,決定沒有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