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與半瓶水

2008年7月25日,著名影星成龍和主持人白岩松以及各路媒體記者作為首批客人,受邀參觀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休閑文化廣場的「中國故事」文化展示區。

在來到「祥雲小屋」時,成龍從志願者那裡借來一支筆,在自己剛喝了一半的礦泉水瓶子上工工整整地寫上自己的名字。

同行的官員和記者感到不解,一般情況下,像成龍這樣的大明星是不會輕易簽名的,更何況當時周圍並沒有影迷向他索要籤名。

有位記者好奇地向成龍打聽起來,成龍淡然地說:「這瓶水我一下子喝不完,如果隨便一放,蠻容易跟別人的弄混了。我找不到自己的水,別人也不敢喝,這瓶水就肯定被浪費掉了。」

「如果我寫上名字,別人就不會弄混,我也就可以隨時帶著,直到喝完。這樣下去,既節約又環保。拍戲時成家班和工作人員都是這樣做的。」成龍接著說。

身價億萬的成龍會計較這半瓶水?但事實就是如此,絕不是他在作秀!熟悉成龍的人都知道,成龍拍電影時經常提醒劇組成員節約用水。

多年前成龍在片場看到很多人因為無法辨認出自己開過的礦泉水瓶子,只好扔了那些喝了一半的礦泉水瓶再去開新的。

成龍發現後就為大家定下了規矩,劇組所有成員在自己喝過的礦泉水瓶上籤名,沒有喝完就不能開啟新的;如果實在喝不完,也要倒在樹下或者澆到花盆裡,然後用力將瓶子捏扁扔到垃圾桶裡,以便節省垃圾桶的空間。

有誰會在乎喝剩一半的礦泉水?我問過許多人,幾乎每個人給出這樣的答案:搞混了就扔掉唄,再開一瓶有多難?

我們時常計較一瓶礦泉水的品牌、價格、口感和生產日期,卻很少計較半瓶水的存在。

人生的點滴往往就在不經意中顯露,喝剩一半的礦泉水瓶上籤上了主人的名字,也附著上了主人的態度和人生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