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尊敬的上宏下海法師開示,什麼是心地法門,怎麼修?

宏海法師答:心地法門,可能在我給大家做交流時老提到這個詞。心地法門是一個總持法門,講到我們所有的輪迴也罷、解脫也罷,在輪迴之中造善業而升到善道,或者造惡業而下墮三土也罷,它的決定核心力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既不是我們胸脯裡這個,也不是我們打妄想的這個,而是我們佛法裡常講到的遍法界心。

諸位可以嘗試著想想在我們的感知中除了現前當下能知能覺的心之外,一切的宇宙都是依著這個心無邊的展開,時間上也罷,空間上也罷,這需要我們很好的悟性,大家依著我的語言來感悟一下,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現前一念。真正悟到理解了以後就知道一切起心動念就屬於當下,守好當下就是最上的修行。

我們一切修行的方法、一切解釋佛法的道理其實都是為了往心地上會歸,現前我這種心念的感覺,抓住當下的心,那麼我們在這個心上怎麼起心、怎麼動念、怎麼種種子、將來我們的果也會隨之出現相匹配的情形,因果是一致的。

那麼我們修行行善將來的果報就會好惡則反之!這些功能全體都是由現前的心作為平台來顯現的,所以我們最核心的內容就是明白心地以後,我們一切的修行就是當下掌握好,比如我們念佛是一念相應就是一念佛,我們把心地用佛號寫滿時還會有其他的妄念甚至三惡道的惡業進來嗎?你能悟到這個道理管理好自己現前的一念,不奢望未來,不留戀過去,不左顧右盼,這些都是無意義的,只要當下守好正念,就是我們最佳的修行心地法門的方法。

那麼廣義的來講心地法門呢,其實我們所有的持咒、念經、禮拜、坐禪、念佛都是離不開心地法門。盡管我們感覺到有步驟的進行,或者前因後果,信解行證,都是有一個步驟的操作,可是大家仔細想想哪一刻哪一處哪一方法能夠離開我們現前當下心念而之外去操作?能悟到這個竅決,就是把握住心地法門,修行心地法門,大致如此,以後我們還可以再往廣、再往深了悟,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