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庭葦:想出家卻出嫁

孟庭葦的歌聲曾給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人們帶去太多美好的回憶,就是這樣一個女子,卻崇尚修行,然一場不期而來的緣分讓她放棄了出家的念想。

歌聲回到純真年代

提到孟庭葦,很多歌迷都不會陌生。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她曾大紅大紫,因歌聲純淨空靈,溫婉典雅,被譽為那一時代流行音樂的一個符號。但她也一度淡出歌壇,甚至想要出家……孟庭葦曾走過怎樣的人生歷程?在她來京舉辦「純真年代之月亮說話」2011年9月10日北京演唱會之前,孟庭葦特為本報譔寫此文以饗歌迷——

月亮公主

圓圓的圓圓的月亮的臉/扁扁的扁扁的歲月的書籤/甜甜的甜甜的你的笑顏/是不是到了分手的時間……

1989年,我還是個青澀的小女生,在民謠餐廳駐唱。一個偶然的機會,商家讓我為鈴木機車拍廣告,這則廣告後來吸引了唱片公司的注意,他們找到我,說要為我錄製唱片,希望能把我打造成台灣本土的玉女型歌手。

1990年5月,我以「孟庭葦」的藝名推出了自己的首張個人專輯《其實我還是有些在乎》。初入歌壇,這一步走得還好,算是立穩了腳。

1991年9月,我的第二個專輯《你看你看月亮的臉》發行60萬張,打破了台灣歌手專輯的銷量紀錄,我還由此得到了「月亮公主」的封號。隨後的《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全亞洲累計銷量達到1000萬張;《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和《無聲的雨》3首單曲,入選了香港「十大勁歌金曲」,我個人獲得了「十大新人獎」。在做吳宗憲的節目時,他打趣說:一個「綜藝天王」,一個「情歌天後」,我們兩個站在一起就是「王、後」哎。憲哥還說,《冬季到台北來看雨》讓從未到過台北的人印象中「台北永遠都是潮乎乎濕答答的」。

走進瓊瑤的夢

留下一個人和一盞燈/讓黑夜躲在窗外/寒冷的盡頭是一壺酒/溫暖我唯一的夢……

有人說我:一個那樣投入唱情歌的人,生活中卻沒有真實的情感體驗。我全部的理解都是靠想像得來的,真的是這樣子的。有一首歌我記得叫《化身為海》,歌詞寫得很空靈,我在想它的意思是不是說,如果一個女孩子很投入地去愛一個人,就能夠像大海一樣去包容他的一切。為了能夠更好地去體會歌曲中的情感,就去翻很多瓊瑤小說,然後想像自己是書中的女主角。

其實我並不想把浪漫的愛情僅僅留守在青澀的歌聲中,建立在瓊瑤阿姨美麗卻虛幻的故事裡。我渴望愛,渴望一份真愛,多少個淅淅瀝瀝的雨夜,我都會佇立窗前,守候著心中的那個他——「也曾數窗前的雨滴,也曾數門前的落葉,數不清的是愛的軌跡……」

愛情是一種緣,緣到情至,愛才會到來。但直到2000年我宣佈退出流行歌壇,同年12月在雲南舉辦「告別歌友會」,我都沒有等到那個能夠與我牽手一生的人。正像李清照一首詞寫的那樣「欲箋心事,獨語斜闌」,唯有孤獨地唱著《沒有情人的情人節》,迴首《往事》,問自己《誰的眼淚在飛》……

想出家卻出嫁

一個愛上浪漫的人/前生是對彩蝶的化身/喜歡花前月下的氣氛/流連忘返海邊的黃昏/就讓我們擁抱彼此的天真/兩個人的寒冷靠在一起就是微溫……

退出歌壇後,我開始閉門修行,同時出版發行了兩張佛教音樂。有人說,孟庭葦唱情歌的時候不懂愛情,等她懂愛情的時候卻不想唱了,甚至萌生了出家的念頭。然而,與老同學張志鵬一次不經意的相逢,卻把她留在了紅塵中。許是吧,如果沒有和我先生重逢,我想我可能會考慮出家的。

我和志鵬是高中同學,分開後各自去打拼,中斷聯絡13年。他的幼教讀物公司辦春酒,志鵬請我來演唱,這才續上我們兩人的情緣。志鵬說他還在讀高中時就暗戀我,而這一次的重逢讓我們彼此都認定,對方才是自己命中注定的另一半。2004年7月25日,我和志鵬在母校中興高中舉行了婚禮,從此步入相親相愛、相敬如賓的婚姻殿堂。

曾經很多人問過我,當初是不是因為遇到了什麼挫折,對人生失去信心才會想到要出家的?我十幾歲就出道,進入唱片業,看到了太多浮華、虛偽的東西,讓我很不開心,而且剛做新人的時候,唱片公司還會給我施加數字的壓力。所以當我嘗試過藝人的各種可能性後,唱了自己想唱的歌,也開了演唱會,我就覺得這一個階段可以暫停了。但婚姻也是一種緣分,我也要珍惜。

唱著《紅花》歸來

古兒浪瓦/微笑的花兒/阿姐拉陪你長大;古兒浪瓦/一朵朵紅花/美如晚霞……

離開歌壇四年後的2004年12月21日,我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宣佈復出。轉過年的1月28日,維京唱片公司發行了我的新專輯《紅花》。重新回到唱片業其實是受了志鵬的鼓勵,是他要我用歌手的身份做更多公益的事情。

復出後,除了出席各種公益活動、參加必要的演出外,我還是把更多的時間留給了志鵬和寶貝兒子張彧,精心呵護著我們這個三口之家。我的世界有時很大,因為我有信仰;我的世界有時又很小,因為我很少出去應酬和交際。我在娛樂圈真的沒有什麼朋友,像我這種不去夜店的人,不可能交到朋友。做電視節目的時候,主持人說要找我圈中的好朋友說兩句,我就說,我真的沒有朋友啊,找誰呢?我是一個不容易被污染的女人,那麼多年來,我都會刻意將工作與生活分開,並且減少沒有必要的人際交往。跟我交往最多的還是圈外的高中同學,她們都覺得我一直沒有變。

回到純真年代

不要問就我一個人等/掏空了心依然是你一世一生/不悔不恨是我愛你太真/若是能夠選擇曾經/你又會不會將我留在心底……

近些年,我唱了一些新歌,比如《紅花》等,但讓人印象深的還是那些傳唱已久的老歌,正像一位歌迷朋友說的:「帶著那一時代的青澀印記,風風雨雨,我們一同走過」……

2009年,我剛剛舉辦了全國巡演,這麼快就再度啟程,在北京開演唱會,是想彌補上次的缺憾。有不少歌迷都跟我說沒有聽夠,尤其是北京歌迷,他們不僅熟悉我的《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冬季到台北來看雨》這些主打歌,還點名要聽我專輯裡那些並不太流行的老歌,這次演唱會我就要滿足大家的心願,多唱些非主打歌曲。

「南方二重唱」是我這次演唱會特別邀請的表演嘉賓。她們和我一樣,最初都是在民謠餐廳駐唱,駐唱歌手沒有名利可言,只是出於純粹的對音樂的喜愛,同樣的經歷給了我們同樣純淨的聲音和心靈。那時的我們都很單純,可能每個人年輕時都是一樣,對愛情、對這個世界都有著很多美好的憧憬。我的歌大多流行在1991年到1997年之間,我知道有很多人就是聽著這些歌去戀愛、去感動的。所以這次我就是想通過這些老歌,帶大家一起回到那個純真年代。

9月10日,是內地的教師節。台灣也有教師節,是9月28日,孔子誕辰的日子。我們中華民族有尊師愛教的傳統美德,選擇教師節這天在北京舉辦演唱會,也是我對老師「教誨如春風,師恩似海深」的一份表達。在我將要演唱的歌曲中,《紅花》和《琉璃》是北京電影學院王黎光老師創作的,他的每一首作品都非常好聽,像電視劇《年輪》的主題歌《天上有沒有北大荒》,《宰相劉羅鍋》的主題歌《清官謠》,電影《天下無賊》主題歌《知道不知道》,很多很多。我要把我的歌唱給我們最崇敬的老師,祝他們節日快樂!

簡介

孟庭葦,台灣偶像歌手,本名陳秀玫。1990年步入歌壇,以《你看你看月亮的臉》一曲而得到「月亮公主」的雅號。此專輯亞洲銷售超過500萬張,成為里程碑式作品。孟庭葦嗓音空靈、清脆、收放自如,曾與鄧麗君、韓寶儀、蘇芮併稱為流行歌壇「四大天後」。2000年底曾宣佈退出演藝圈。2004年7月25日,與高中同學、義海幼教公司總經理張志鵬結婚。2004年12月21日,孟庭葦宣佈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