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為何要示現「納妻相」

四、納妻相:經云:「游於後園,講武試藝,現處宮中,色味之間。」

好,我們解釋一下這個納妻相,這個納妻是有一個原因的。釋迦太子出生以後,根據印度的習俗,他們大富人家都要找相命師來算命,當然淨飯王也不例外。身為一個國王,他就找了五百個仙人同時為釋迦太子看相。這五百仙人看相以後,都覺得這個小孩不簡單,具足三十二相——三十二種美好的相狀,所以這五百個仙人就做出兩個結論:這個人長大以後,如果沒有出家,在世俗裡面待著,就是轉輪聖王,統理整個印度;如果他出家,就會成就無上的覺道,在修行上會有大成就。

那麼,這個淨飯王就緊張了!說到底他是出家還是在家呢?這五百仙人沒辦法決定,看不出來。總之,兩種情況都有可能。淨飯王說誰能夠看得出來呢?五百仙人說這個世界上能夠看得出來,只有我們的老師阿私陀仙人。淨飯王說那可不可以把你們師父請來?五百仙人就坐下來憶念他們的師父,阿私陀仙人就現前。

現前以後,這個阿私陀仙人就深入地看這個小孩的相狀,看完以後就痛哭流涕!他說這個人,他是三十二相,你看他每一種相都具足八十種好,這個人肯定要出家,他不是做轉輪聖王。轉輪聖王只有三十二相,沒有八十種好,他一定會出家。

那你為什麼流淚呢?因為我已經一百二十歲了,我再也沒有因緣見到佛陀了,「佛在世時我沉淪」,他成佛以後我已經不在人間了。他為自己感到遺憾!

這件事情也給淨飯王一個警惕,因為淨飯王畢竟是世俗人,他希望他的兒子要繼承他的國王位子,光耀門庭。所以淨飯王為了留住佛陀,使令他不出家,在經論上說他做了兩件事情:

第一個,他蓋了春夏秋冬四座宮殿,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分別住四座不同的宮殿,讓太子感受到非常如意的境界;

第二個,在太子十七歲的時候早早讓他結婚,希望他打消出家的念頭,這個就是他納妻的一個因緣。因為阿私陀仙人預言這個小孩一定會出家,也一定會成就無上覺道。淨飯王為了避免這件事情發生,他就蓋了宮殿,而且給釋迦太子納妻。

納妻的過程有兩種情況:第一個,比武,「游於後園,講武試藝。」這個比武我們解釋一下,淨飯王為這個太子納妻,他是找到鄰國輸檀王的大臣叫執杖,這個執杖的女兒叫耶輸陀羅,容貌端莊,具足德行,但是這個耶輸陀羅,同時有八國的國王都來提親。

執杖的國家是個小國家,他不敢得罪其他人,恐怕產生糾紛,所以只好要求公開比武,以公平的方式看誰能夠得勝,就把女兒嫁給他。這比武的方式就是掛一個圓盤,看你射箭能射多遠。一般的王子都射到二十里,提婆達多射了四十里,孫陀罹難陀射了六十里,佛陀射了一百里。佛陀得勝了,在比武當中他就娶了耶輸陀羅。

娶了耶輸陀羅以後,他的生活是什麼情況呢?「現處宮中,色味之間。」佛陀在四種宮殿當然過著安逸快樂的生活。當然這個地方說明:佛法不離開世間法,他必須要經過,才能夠覺悟。所以這個納妻相,八相成道當中一定要有的。從人生的快樂當中體驗它的過失,佛陀必須以身作則,來證明他的法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