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必須持戒

不管修什麼法門,都必須持戒,當然念佛也不例外。

戒律對於我們學佛的人,不管是出家的、在家的,就好像是交通規則對於駕駛員一樣。交通規則保證駕駛員的安全,駕駛員做到按照交通規則開車,才能夠順利到達目的地。我們學佛的人,能夠守好戒律、止惡防非,讓自己身心清淨,我們才能夠了生死、出輪迴,才能達到我們學佛的最後目標。

所以,交通規則對駕駛員來說,是為了保證安全;戒律對於我們學佛人來說,是保證我們解脫。所以戒律又叫「保解脫」。不是要拘束我們,而是保證我們今生能夠得到解脫。

首先,要守好五戒:戒殺、盜、淫、妄、酒。這是做人的守則,也是學佛的基礎。五戒都不守的人,下一世連人身都保不到,怎麼談得上往生呢?

我們現在要能夠認真地守戒。所謂認真地守戒,當然就是身、口、意三業都要守,不僅僅是行為上。守好一條戒,就有五位護戒善神暗中保護我們。我們把五戒都守好了,就有二十五位護戒善神暗中保護我們。還有什麼災難不能消除?還害怕什麼妖魔鬼怪呢?所以真正持戒的人沒有恐懼。

在家居士首重殺戒,最好能夠吃長素。因為這對於我們消業障、淨化身心,甚至於對健康長壽,都很有好處。

現在西方國家都提倡素食嘛,因為肉食的副作用太大了。如果各位暫時做不到吃長素,希望先吃花齋,最後還是要吃長素。即使說要吃葷,千萬不可以自己殺生。如果我們在學佛,卻又天天在家中殺生。殺生,家中就變成了殺場,這是印光大師講的。殺場是冤魂不散啊。我們都希望自己一家平安,這樣子就很難保平安啊。也不要「點殺」。「點殺」,你和直接動手殺的人,共同承擔惡果。

另外一個,在家學佛,要注意的就是妄語,很容易犯。往往聚集在一起就講「張家長、李家短」,這就是犯妄語戒啊。如果你講的是四眾弟子,那問題就更大了。對於受過居士菩薩戒的同修,講四眾過失就是大妄語啊,這屬於重戒啊!

如果你說的是出家人,這就涉及到了「破和合僧」的問題。所以這個問題啊,很嚴重,不要認為是小事情。這個戒也很不好守,希望各位自己要重視這個事情。所以古人告誡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這個很有道理。

當然,能守好五戒很好,但這還只是人天道的善人。五戒,以及居士菩薩戒,都不能出輪迴。

我們要想了生死、出輪迴、生淨土,就必須受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是五戒和出家人的沙彌十戒結合起來製定的。這是佛陀以大悲心,為在家弟子製定的出家戒,而且也是完全能夠針對和適應在家人的生活情況,非常方便。一個月中只受六天(即六齋日),每次受戒只受一日一夜,即是僅僅24小時。這就容易克服,不難做到啊。

另外這個戒可以自己在佛前受,不用到廟裡去,這就非常方便了。戒條只有八條,實際上就是在五戒的基礎上加了三條。這比起有五十多條的居士菩薩戒少得多,當然就容易遵守。佛經上說:修淨土的人,平常能夠深信切願、認真念佛,又能夠受持八關齋戒,命終時可以中品往生。這個是佛說的啊!所以我們大家要想今生成就往生淨土,應當要認真受持八關齋戒。

我們這次念佛七中,為大家安排了受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希望各位一定要重視,要用至誠心來參加,而且希望各位都要把八關齋戒的書本帶回家去,堅持執行。其功德利益非常大,到時候法師給大家講了就知道啊,有12條大功德利益。這對於我們希望今生了生死、生淨土,也是一個重要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