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求長生,莫如淨土

佛眼見無量劫事,故自古及今,無所不見,又戒人妄語,必不自妄語以誑人,又戒人有我,必不自有我以誇人,故其言誠可師法。按《楞嚴經》云:有十種仙,皆壽千萬載,數盡復入輪迴,為不曾了得真性故,與六道眾生同名七趣,是皆輪迴中人也。

世人學仙者萬不得一,縱使得之,亦不免輪迴,為著於形神而不能舍去也。且形神者,乃真性中所現之妄想,非為真實。故寒山詩云:「饒汝得仙人,恰似守尸鬼。」非若佛家之生死自如而無所拘也。

近自數百年來,得仙者唯鐘離、呂公。而學鐘離、呂公者豈止千萬?自予親知間,數亦不少,終皆死亡,埋於下土,是平生空費心力,終無所益也。

欲求長生,莫如淨土。生淨土者,壽數無量,其為長生也大矣。不知修此法門而學神仙,是舍目前之美玉,而求不可必得之碔砆,豈不惑哉!

或云:淨土乃閉眼後事,有何證驗?

答云:《淨土傳》備載感應,豈無證驗哉!況神仙者,有所得則甚秘而不傳,以謂泄天機而有罪。佛法門唯恐傳之不廣,直欲度盡眾生而後已。是其慈悲廣大不易測量,非神仙之可比也。

《龍舒淨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