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在增上,那你的生命就有意義

我們現在是活在無始的妄想中,那要怎麼轉成「真如」而趨向於「大佛頂」呢?這就是楞嚴經所要修學的主要內容。其實我們的人生是這樣:我們「今生」有一個生命體,這個生命體是怎麼來的呢?是從「過去」而來的。佛教的因緣觀 ——「諸法因緣生。」這句話有兩層意思:

第一個是「過去跟現在」的因緣。不管你過去做過什麼事,凡是走過的路,都會留下痕跡;只要造了業,就會留下業的力量。過去跟現在這一部分是不能改變的,佛教修行不是修這一部分。你今生會遇到什麼人、遇到什麼事情,你的色身會健康,或者多病,這個不能怪現在的你,要怪過去的你,所以過去跟現在的因緣叫作認命,因為我們不能改變過去的因緣。

第二個是「現在跟未來」的因緣。這個才是最重要!因為這個有無量的可能性。未來你可以到人天,或到極樂世界,也可能墮三惡道,所以今生跟未來這一部分非常的重要。修行,我們要修的是什麼?當然是放在「未來」嘛!過去的造作已經成為事實,我們無法改變它,只有下等人一直活在過去,老是想過去怎麼樣、今天又怎麼樣,那你的人生都被算定了。

修行人的心態應該是:我現在雖然不夠好,但是我未來會往好的方向走。

這才是有潛力的人!因為他找到了修行的方法,掌握了整個修行的目標,至少他修行上路了。有些人還在世間打轉,連怎麼修行都還不知道。修行不是要改變外境,是改變你的妄想。所以當你了解整個《楞嚴經》的道理,雖然不能馬上做到,但起碼我們的生命已經慢慢在進步當中,對於未來的生命,我可以保證:我今天會比昨天好,明天會比今天好。

每一天都在增上,那你的生命就有意義了。也就是妄想慢慢減少、真如的光明慢慢開顯,一步一步地趨向於「大佛頂」,那就很有意義了!

所以說,修行人,你要開始忘掉過去,不管你過去經歷過怎樣的生命,內心當中留下什麼樣的痕跡、什麼樣邪惡的功能……這些都概括承受,不要去怨天尤人,就從現在開始改變。為什麼?因為它是虛妄不真實的,不是本來有的;你本來是清淨的,它是從「因緣生」,後來才有的,當然也可以從「因緣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