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佛號圓融四法界

一句彌陀,圓融法界。覿體全真,交羅無礙。——徹悟大師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圓融的法界。什麼叫法界?根據現象和本體的關係,華嚴宗概述為四法界。

第一種是事法界。這裡的「法」是指萬法,依據不同的分類,有色法、心法,無為法、有為法,聖賢法、凡夫法等;「界」就是界別、分界。諸法各有自體,且分界不同,從而構成了千差萬別的現象界,稱為事法界。

第二種是理法界。紛紜複雜的諸法,從本體上來看,都是一真如性,理上是平等一味的,是不二的。

第三種是理事無礙法界。森羅萬象的現象界與本體界,是有機的一體,是不二的。理和事相即相入,圓融無礙,這是理事無礙法界。

第四種是事事無礙法界。現象界的一切法可以互為作用,相滲互即,主伴圓融。事事無礙法界是契入到不二狀態中呈現的實相,這不是凡夫業力所能感召的。無礙就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比如說無量壽、無量光。由於是無量光,因而橫遍十方,意味著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往生到十方剎土。這就是一土即一切土,一切土即一土。

由於是無量壽,因而豎窮三際,阿彌陀佛就是法界藏佛,極樂世界就是法界藏土,見到阿彌陀佛就等於見到了十方一切諸佛。這就是一佛即一切佛,一切佛即一切佛。

在事事無礙法界中,時間和空間也超越了。從時間上來說,一念可以延拓為無量劫,無量劫可以濃縮為一念,這叫念劫圓融;從空間來說,大小、廣狹也被超越了,能夠圓融無礙。比如,須彌山入到芥子裡,須彌山沒有縮小,芥子沒有放大,可以相融互即。

《佛說無量壽經》講,極樂世界聲聞、菩薩的手掌能夠安立十方無量剎土。一個手掌是一個很狹小的空間,但卻能夠容納廣闊的十方無量剎土。

而且在事事無礙的狀態中,任何一法界都可以作主,其他的法界為伴,主伴圓融。一切法互為一體,叫相即;一切法互相輔助、無礙,這叫相入。相即相入,重重無盡。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事事無礙就稱為法界的緣起。這句「阿彌陀佛」佛號,能對四種法界都圓融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