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正覺,自淨其意

學誠法師有一段話,在這邊給大家分享一下他老人家的智慧。他剛出家的時候,問他的師父圓拙老和尚,圓拙老和尚跟我們師父一樣的,都是老前輩,他們都是同參。問他師父說:師父,我怎麼修行呢?他師父跟他講這樣一段小故事:修行就像齋堂裡分水果一樣,分給你什麼,你就拿什麼。你既不要去撿那個大的,撿那個大的叫貪利。你也不要去撿那個最小的,撿最小的叫貪名。分給你什麼,你就拿什麼。

我一直在想圓拙老和尚跟學誠法師講的故事,就印在了學誠法師身上。他老人家就是這樣,他人生很平淡。什麼過來了,他眼神都很平淡的,他心中有智慧看著。他不會說,這個怎麼樣,這個非常好的。我們修行也是啊,你當家的這個「覺」,你不用畫蛇添足,也不要不正視它,每一個人都有這個「覺」的。這個「覺」怎麼樣子讓它現前呢?比如說我在講話,你聽到聲音了,就這樣。

有個師父的微博裡也這樣發:師父在講法、傳法或者是你們住在道場,這本身就如沐春雨一樣的。你應該沐浴著,不要分別是好,或是不好。一分別的話,就好像在這個珍貴的春雨當中,拿一個容器,拿一個碗裝到一點水。應該整個身心地融入,法水就融在你的生命裡,那你的善根就會發芽。我們現在聽法的時候,也是這樣。我在講,我講的什麼?我講的是你那個「覺」,你的佛性。那你的佛性在哪兒?也不在我這,在你那兒,你就保持著正覺地聽。

你們親近這個道場也好,親近我也好,我們就相互地增長,每天就是講這些東西。現在講這個,過多少年還是講這個——正覺。每個人都有那個心,怎樣讓它恢復,讓它「不要頭上安頭,也不要把頭砍掉」,保持著這樣的一個清靜。你平時做事也好,都保持一個正覺,不要去染污它,首先能把它撥亂反正。

以前都是迷在境界裡,現在看到境界的時候馬上迴光返照。這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自己的覺性,我們每個人的覺,就是無量光,無量壽。往生極樂世界,就是靠這個往生的。阿彌陀佛來接引,也就是接引這個。阿彌陀佛就是按照這個修,已經修得圓滿了,然後發願再度眾生,再讓我們也圓滿。然後我們眾生的這個因地的心,入佛的果地的心,就靠這個往生的。

如果迷掉這個覺,阿彌陀佛也救不到你。所以說我們一邊要這樣子來自淨其意,另一方面我們也還要求願往生佛陀的願海,佛陀的果地。這個正覺裡面,佛是功德圓滿了,福慧兩足了。我們的因地是很脆弱的,甚至我們這個心,我們業障還如山呢,這個業障還重得不得了,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若有形象,盡虛空亦不能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