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娑婆世界做人不容易,所以我們要好好學佛,除了學習佛的正念,福慧圓滿,還要誠心向佛懺悔過去無量劫中的業障。

佛很慈悲,龍天善神庇護每一個學佛的人,授五戒時有五位菩薩庇佑,三皈依時有三十六天大將軍保護。譬如《圓覺經》所述:「假使有人修於聖道,教化成就百千萬億阿羅漢辟支佛果,不如有人聞此圓覺無礙法門,一剎那頃隨順修習。」如果有人鑽研圓覺的智慧,不僅他自己不會有問題,連他的週遭也不會出現障礙,以保證他能一心一意地修行。這就是護法神所作的承諾。

反之,我們的知見不對了,未和三寶相應,未和這些護法神的誓言相應,倒與魔相應了,這就會造業。再則,即使口裡「阿彌陀佛」,心與佛不相應,也不一定會有多少功德。所以我們還是要具足慚愧心來念佛,印光大師就曾法誨「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念佛」。

生命界裡有許多問題,不是都可以用道理講清楚的。比如因果,眾生都遵循因果也都可以解脫了。有句老話「地獄門前僧道多」,修行很難的,自古以來修行就是很難的。末法時代有幾個人念佛能夠開悟的?帶著慚愧心就算是有善根的了。在家人和四眾弟子都要認真修行,要永遠站在正道上,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為人處世。

諸佛菩薩在世間的事業,我們佛弟子該隨喜的應隨喜,該懺悔的要懺悔。我們應當用教理來衡量自己的所作所為,這樣學習佛法就有規有矩了。現在千百億覺悟的人,知曉佛法的人,在各行各業都能成為合格者、優秀者。

近年來大家聽聞或目睹了許多瑞相的顯現,這是龍天護法在歡欣鼓舞,因為這個黑暗苦難的世間還有佛法,有人正在推動佛法!

末法時期,世間越來越黑暗,眾生的業緣越來越深,眾生的墮落越來越嚴重。《地藏經》說:「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更何況在實相身、口、意造業,所以我們要多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弘揚佛的真理。

《普賢行願品》說:「虛空有盡,眾生有盡,我願無盡。」從這個角度也可以感受到地藏菩薩的偉大,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點我是深有體會的。

我經常外出與海濤法師一起講法,行前都會有一點恐懼心,因為每迴日程都是日以繼夜的法會,累得心力交瘁,所以出去一陣後就須回來休息,然後休息了再出去。但是只要和海濤法師併肩一起,和苦難眾生一起,覺得這樣也可以啊!因此我們修行,就要突破懶惰放逸,去除魔障業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佛法弘揚必仗大德僧伽之力,大德僧伽是誰?就是阿彌陀佛、就是善知識。往生西方的「西方」,就是善知識的方向。若無大德僧伽的接引,我們就會迷失方向。

海濤法師一直堅持放生、火供和八關齋戒,他主持法會都是一整天,每次都是一整套密集型的加持,把漢傳,藏傳佛教中所有可拿的都拿出來了,比如甘露水、甘露丸、加持過的米和五色線等,有些法寶即使在藏傳佛教裡也是一年僅幾次很殊勝的大法會才能得到的。這對眾生來說是很殊勝、很寶貴的,所以十方心中都銘記他、感恩他、懷念他,虔誠地為他的到來而興奮、激動。這是我以海濤法師為眾生著想為例。

還有現在少林寺在社會上的知名度稍微高一些了,來自社會各方面的攻擊也就多了。其實永信法師的貢獻很大,以前外國人一看到出家人就以為是「佛光山」,現在他以武功弘揚佛法,讓全世界都知道了「少林寺」。現在各地許多的法師都在以不同的形式為佛教付出著。

就我個人而言,受師父的影響至深。我在師父身邊幾年,做他的貼身侍者、入室弟子,感受師父的智慧熏陶,接受高僧大德的加持引領。

師父一生受持《法華經》,我也從中得到啟迪。諸佛菩薩具不可思議威德神力,佛從不舍棄眾生,因此我對這個世界充滿希望。如果只是簡簡單單地讀讀佛學院,或是自己跑去閉關是成不了氣候的,這種修行是閉門造車。因為心中沒有對眾生苦難的認識,沒有對佛法偉大的體驗,心胸裡缺乏了這種氣勢,又如何超越眾生的共業呢?結果可能就是被眾生的共業侵蝕或吞併、同流合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