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修學,一定要靠你自己覺悟

二,真、妄。

當你把心拉回來的時候,就要處理真妄的問題。你不是心拉回來就沒有事,你的心有妄心、有真心,你如何遠離妄想,安住在不生不滅的真如?所以,整個《楞嚴經》的修學,有二個主題,第一個是內外的問題,第二個是真妄的問題。

蕅益大師在《楞嚴經》的批註當中,講出一個非常有名的譬喻。「凡夫眾生」是什麼相貌呢?他說,身為一個凡夫,就好像是「輪王夢為蟻子。」一個轉輪聖王,他有七寶千子,多麼的富貴自在,但是他睡覺的時候,在夢境裡面一直認為自己是一隻螞蟻。螞蟻是很卑賤的,別人吃剩的東西它去撿,看到人就很害怕。那麼「輪王」是他的本來面目,但他作夢的時候,真的感覺自己是一隻螞蟻,此時兩個是同時存在的。

意思是說:當我們安住真如的時候,可以往轉輪聖王的方向走、開顯轉輪聖王的功德,就變成轉輪聖王;如果我們還是習慣跟著妄想走,那只好一輩子當螞蟻,這樣誰也救不了你。

佛法的修學,一定要靠你自覺!講實在話,沒有一個人可以改變你,一個人要改變,只有一種情況,那就是「你自己願意改變」。佛陀不能改變你,佛陀出世說法,他創造一個讓你改變的因緣;他把道理告訴你,還得要你自己吸收以後,發自內心的覺悟,告訴你自己:我要改變!這時候,生命才真實地開始改變。

所以,「自覺」很重要,你自己不覺悟,誰拿你都沒有辦法。佛陀出世對你也沒有用,那只是一個助緣而已。所以古德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當我們起顛倒的時候,感覺到生死輪迴就像真的一樣啊!前生是一個男人,今生變成一個女人;持戒修福,來生就到天上去,天上享完了,來生又變成一隻螞蟻,就是這樣子。

「六道輪迴,從顛倒心生」,當妄想生起的時候,真的有輪迴!但是當你修「首楞嚴王三昧」,觀察「達妄本空」,妄想只是一個生滅的假相,能夠不隨妄轉,它自然就消失掉,結果是沒有輪迴。所以,從「佛」的角度來看,沒有生死輪迴;從「眾生」的角度來看,有生死輪迴。

那我問你:到底有沒有生死輪迴?答案只有一個,你說呢?你要跟著妄想走,你就有;你「迴光返照」,它就沒有。「諸法因緣生」的道理就是這樣——隨順染污的因緣,它就出現如夢如幻染污的果報;隨順清淨的因緣,它就出現如夢如幻莊嚴的果報;而這兩個果報,都是依止這一念心性而生起的,一個是「迷」,一個是「悟」,差別就在這個地方。

我要告訴大家一個真實情況:你不覺悟,誰拿你都沒有辦法。你念佛,佛也救不了你。因為念佛法門,它是用「心力」來帶動「佛力」,你一定要達到正念,才可能啟動佛陀的力量,以及獲得加持;一個人起顛倒,誰救得了你?縱使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也救不了你。

諸位要知道:我們的「心念」在法界當中、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它永遠居於主動的地位。你的心,釋放一種正念的因緣、訊息,佛菩薩給你一個加持力;你的心,釋放一種染污的因緣,你就跟生死輪迴感應道交。我們的心永遠是主動,外在的因緣完全是被動,是我們的心自己招感來的。

所以,在未來的生命當中,我們有可能變成轉輪聖王,也有可能變成一隻螞蟻,關鍵就在於你的心,你想跟著妄想走,還是要跟著正念真如走。《楞嚴經》講了這麼多,就在講這個觀念。當然我們跟妄想非常熟悉,一時要跟它斷除關係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