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道交」不是單方面的

淨土宗的重點就是:你要往生,你得靠「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那麼阿彌陀佛他到底會選擇去接引誰呢?這就牽涉到你跟阿彌陀佛必須要有很深厚的因緣。關鍵在哪裡呢?看以下經文就清楚了:

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

「感應道交」不是單方面的,身為阿彌佛陀,他對眾生是什麼心情?身為一個如來,他在大般涅槃、寂靜明瞭的心性當中,他的大悲心時時憫念著眾生,就像母親憶念兒子一樣。佛陀為我們安排了「四十八願」,這「四十八願」已經存在法界當中,而且他「四十八願」已經對我們釋放出很強烈的磁場、很強烈的善意。

但是感應道交不是單方面,「若子逃逝,雖憶何為?」你整天所想的,都是你現在這些塵勞的事情,你的色身怎麼樣、你的感受怎麼樣、你有什麼樣的妄想出現…你的心都在五陰身心裡面不斷的活動,當然你來生只好在三界,再創造一個五陰,因為你整天憶念你的五陰。身為兒子離家出走,你從今以後,你再也不去憶念母親,母親對你的憶念是不能產生感應的。反過來說,身為兒子的,能夠不斷的憶念母親,就像母親憶念兒子一樣,這時候母子之間的關係,生生世世就能夠相逢在一起。

意思是說:阿彌陀佛他在過去的無量劫當中,經過五劫的思惟,成立了四十八願,然後再用塵點劫六波羅蜜的善法把它填滿,變成一個有真實功德、有真實救拔力量的「四十八種功德力」存在法界當中,他不斷的對眾生釋放善意,但是我們沒有相對的去憶念佛陀,那四十八願對我們等於沒有效果。

「憶念」包括二種:一、「信心」的憶念,二、用「願力」來憶念。很多人只會用信心來憶念阿彌陀佛,但是有些人對往生的意願不高,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他相信阿彌陀佛可以救拔我,但是他念佛大部分只是在消業障、增福慧。這樣阿彌陀佛的聖號對我們的救拔,只僅於現世的安樂。

你必須對阿彌陀佛釋放二種訊息:一、信仰皈依的心,二、往生的心。那麼阿彌陀佛就給你二種功德,包括「今生的安樂」,包括「來世的往生」。所以你用什麼心態來釋放你的佛號,阿彌陀佛給你回應的功德力,就因你所釋放的「信心」跟「願力」不同,會有不同的效果。但是如果你完全沒有憶念,那阿彌陀佛在你生命當中就等於不存在。

這裡是把「感應道交」,彼此間心靈的互動先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