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氣少一分,即工夫進一分

原文:

修行之要,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即工夫進一分。有修行愈力,習氣愈發者。乃只知依事相修持,不知反照回光,克除己心中之妄情所致也。

當於平時,預為提防。則遇境逢緣,自可不發。倘平時識得我此身心,全屬幻妄。求一我之實體實性,了不可得。既無有我,何有因境因人,而生煩惱之事。此乃根本上最切要之解決方法也。

如不能諦了我空,當依如來所示五停心觀,而為對治(五停心者,以此五法,調停其心,令心安住,不隨境轉也)。所謂多貪眾生不淨觀,多瞋眾生慈悲觀,多散眾生數息觀,愚癡眾生因緣觀,多障眾生念佛觀。

如誠法師譯文:

修行的關健,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就是工夫進一分。也有修行愈努力,習氣愈加顯發的情況。這是只知道依著事相修持,不知道迴光反照,克除自己心中的妄情所導致的。應當在平時,預先加以提防。

那麼遇到外境外緣,自然可以不顯發。倘若平時認識到我這個身心,全體屬於幻妄。求一個我的實體實性,了不可得。既然沒有我,哪有因外境,因他人,而生起煩惱的事呢?這是從根本上,最確切扼要的解決方法。

如果不能夠真實明瞭我空的道理,應當依如來所說的五停心觀,而來對治。(五停心觀:以此五法,調停其心,令心安住,不隨境轉。)所謂:多貪眾生不淨觀,多瞋眾生慈悲觀,多散眾生數息觀,愚癡眾生因緣觀,多障眾生念佛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