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短壽不都是在做一個夢嗎

請看下面第七段:學道當明心。

我們修學佛道要注意明瞭當下這一念心。「無朽」,就是八人裡面為首的一個。無朽為一個朋友來問一個什麼呢?問能得多少壽命——壽命幾何?

一般人問事,都擺脫不了這些:我能活多長時間哪,我的身體怎麼樣啊,我能不能生——有不有幾個兒子啊,我的孫子能不能考上大學呀。大部分都這些事,離不開這些人天福報的範圍。

無朽那個朋友托無朽問,還是問「我能活多長時間?」菩薩就說:「人的生命就像早晨的露水,是虛假的,是浮泛不定的。生命是無常的,而且都是夢中的事情、幻化的事情。」

這就當下直接開示。「你們為什麼老是在這些沒有意思的夢幻裡面去問呢?都在夢裡面,為什麼要事先知道你有多少壽命呢?」長壽、短壽都不是在做一個夢嗎?你再長壽,也就像早上的露水很快就沒有了!就指點他:你應該要問真實有價值的東西。

說了這個偈子就開示他:「你先不要為他問壽命的日期,到臘月三十日,管取手忙腳亂在。」「臘月三十日」,原來修行的俗語。臘月三十,一年的最後一天,代表他一生的臨命終時。臨命終時,沒有為這個死亡做準備,馬上要走向未知的下一世,可就不是驚慌失措嗎?手忙腳亂嗎?

「臘月三十」代表臨命終時,常常古德開示人命無常,會警醒:我們已經到了臘月二十五了,沒有幾天了。在座的諸位,我們在臘月二十五的時候怎麼辦?轉眼就到了臘月三十。

但是這句話是個雙關語:一方面叫他不要問,臘月三十「管取他手忙腳亂在」,說明他不修行一定要輪迴的;但是這個朋友果然就在第二年的臘月三十日那一天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