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日寺方丈傳喜法師在他自覺覺他的修行歷程中,長達三年的閉關,讓他知道佛教禪定的甘苦和奧妙;主持各種法務,使他積累了大量法事法務的寶貴經驗;而在海內外大量的講經說法,不僅讓大眾普沾法雨,同時也提升著他自己對佛法的覺悟。法師不僅僅滿足於佛門傳統的弘教形式,二零零五年,他主持製作了國內首部佛教人物專題片《高山仰止》,在電視上首次公開宣講整部《普賢上師言教》,並於二零零七年擔任全球觀音大法會主法人期間,為大會製作佛法專題片《慈航》,受到信眾廣泛好評。十多年來,法師在弘法利生的方方面面付出了大量心血。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近這位傳喜法師,分享他的修行經驗,聆聽他的法語開示。

記者:法師您有過多年的修行經歷,也經常跟大眾講經說法。能否請您先和我們分享一些您修行的經驗和感受?

傳喜法師:至於我個人,雖然出家到現在,有過很多的經歷,但是回過頭來看,在我幼年的時候,雖然對佛教的建築物和具有佛教特徵的東西都非常感興趣,而且內心裡有一種莫名的神往,乃至在青少年的時候就對生命的意義非常好奇,會追尋生命的意義在哪裡,但是在真正的學佛過程中,是得到了很多的大居士、大法師的提攜幫助。今天我回想起來,我的人生,在修行上的進步是凝聚了諸佛菩薩和這些大善知識的無量心血的。

所以實際上,我們從外表上所表現出來的,所謂的修行只是我們一種主觀現象。從實際上來說取得的任何的一些法喜、一些進步,最關鍵的還是得蒙於佛菩薩的那種無緣的大慈,同體的大悲。那些大善知識的垂手提攜,對我們百般的愛護和無量的加持。

記者:您經常啟建、主持各種類型的法會,能否講一講這些法會對大眾有哪些利益?這其中的道理是什麼?

傳喜法師:因為我在家學佛做居士的時候就參加過上海圓明講堂上明下暘大和尚的講經法會,也在居士林參加過定公上師的法會,也有參加過那些大居士所組織的講經法會以及在居士家裡舉辦的共修活動。在大眾型的法會上,我們置身其中,身心得到的震撼與淨化,是我們個人在獨自修行中所沒辦法比擬的。

盡管我很喜歡獨自看經、常常地思維和禪坐,但我同時也非常地讚歎大型法會的功德。因為我個人就深得其益。後來我出家之後,追隨我師父,做他老人家的侍者,更是走到哪裡,都是一場一場的大型法會。我們師父所到之處把佛的力量,傳播在眾生群體之中。因為這樣法會的凝聚力,也讓與會的每個人都奉獻自己生命當中最光明的,最美好的那一面。同時也被這樣一個大的共善業所淨化。所以佛經裡面也有講,一萬個人造一座塔,那每一個人都會得一個造塔的功德。所以現在社會上也說,集中精力辦大事。一些大的法會,會對社會產生一股極大的正面力量。對與會的這些佛教徒都會在修行上積累很大的資糧,乃至向社會各界放射出佛教的良好信息,所以我也經常地參加、啟建、主持這些法會。

我們有一種責任感的同時,能夠成為這些法會的主角,也感到非常的榮幸,也感恩諸佛菩薩的成就,大眾的護持。

記者:法師您比較注重運用現代科技,比如運用各種媒體平台,像網絡、電視來弘揚佛法,您認為,目前的佛教傳播是否比較缺乏像電視等這種弘法形式?現代化的各種弘法方式主要會帶來哪些好處?

傳喜法師:佛教在兩千多年的弘傳過程中,佛教的凝聚力,佛教的大眾性,都推動了科技的發展,也是科技發展的受益者。在中國,活版印刷、造紙等很多的創造發明跟佛教之間都有一些相互的作用,相互的關係。特別是現代信息時代,作為傳播的手段非常發達,但是相對來說,傳播的內容卻非常的貧乏。作為集東方文明之大乘的佛教,自然而然就成為這些比較先進比較成熟的傳播工具最應該去傳遞的一種內容。我常常看到,社會上連「唐老鴨」這麼一個形象,都被媒體傳播到家喻戶曉,但是唐老鴨本身對生命來說,並沒有什麼意義。

但是佛教裡面,不要說一本大乘經典,乃至一句一偈,對我們人生中都有決定性的益處。所以如果能運用現代媒體來傳播我們偉大佛教的話,我覺得也是相得益彰的。我常常開玩笑地說:如果我們運用現代的網絡,電視來弘揚佛法的話,那些發明網絡、製造電視的科學家也會得到利益的;否則的話這些媒體都去傳播那些不好的東西,這些科學家,也無形中變成幫兇了,因為他們製造的這些工具污染了這個世界。

因此,集中國文化、東方文明於一體的佛教,是完善生命的最終極的一種關懷。所謂的究竟了義,就是離苦得樂,是生命當中最完美的文明。如果運用現代的二十一世紀先進的科技成果——網絡、電視等來弘揚佛教的話,也是這個世界的大幸、也是這個社會的大幸。這將是我們這個社會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平衡發展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記者:在網上有您的個人網站,現在包括像學誠法師等很多出家師父在網上開設博客或個人站點,您對這個現像是怎麼看待的?您如何看待這種網絡傳法的方式?

傳喜法師:前幾年,網絡在社會上剛剛開始普及的時候,就有一些弟子要求來幫我做網站。當時我考慮到,運用電腦上網的,大多數是那些年輕人,而年輕人大多比較浮躁,佛教不大適合這種形式和群體。我當時是覺得這些人不可能深入地去學習佛教。但是後來我又想到,網絡世界不管是一個真實的世界還是一個虛擬的世界,既然它是一個大花園,既然它是一個世界,我想這個世界裡面不能沒有佛教。為了讓網絡世界裡要有佛教的信息,所以我還是答應了他們,接受他們給我做網站。隨著這幾年的發展,社會上擁有電腦,使用電腦的年齡層也越來越擴大,甚至很多念佛的老人家,也在通過網絡學習佛法。隨著電腦和網絡的普及,增加了網絡弘法的必要性。確實,現在也有很多人通過網絡來了解佛法,通過網絡而學習到佛法的這些智慧。通過網絡認識了他們遠在天邊的,或者近在眼前的那些法師的內心世界以及這些法師的所想、所言、所行。也讓更多的佛教徒,通過網絡在家裡面就可以學習、就可以思維,就可以隨喜佛教裡面的種種善舉。就像我們現在也在新浪UC上開設了「佛教慧日」聊天室,可以在網絡上與信眾面對面的進行交流,也可以隨時進行法會現場轉播,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利益了更多的信眾。最近弟子又為我開通了博客,使得弘法的途徑更多樣化。

所以現在看來,在網絡世界裡有佛教,這也是佛菩薩的一個慈悲行為,網絡裡有佛教也是佛菩薩智慧的一個顯現。大渡網在現在網絡越來越普及的時候,以弘揚佛法為已任,在網絡世界裡面構架一道佛法的彩虹,能夠讓佛法深入人心,遍及社會,所以這是一個菩薩的發心,是一個菩薩的行為。

記者:您曾經製作國內首部佛教人物專題片《高山仰止》,後來還製作專題片《慈航》,能否講一講您製作這些專題片的因緣?您當時希望製作這些專題片達到一個什麼樣的效果?大眾的實際反響如何?

傳喜法師:作為我個人非常榮幸,得到善知識的慈悲攝受。在初學佛時就得到許多善知識的接引加持,在出家之後又被我的恩師攝受為侍者,能夠有充分的機會,目睹我們師父的這些行住坐臥,師父內在的那種精神更震撼著我的心靈。在生活中高僧大德的這種慈悲,內在的智慧,對三寶的這種虔誠,從方方面面感動著我,令我耳濡目染。對如師父般的天下的善知識們,我五體投地地敬仰。在親近師父的這十幾年裡,我對佛教中所講的「佛法之弘揚必仗大德僧伽之力」也越來越有感受。

我師父在2005年圓寂了,師父生前曾攝受了上百萬的弟子,在社會上推廣佛教,有非常高的成就;在佛教界,師父修行禪、淨、密、律,在教內都為人所稱嘆!但是很少會有人,包括師父的弟子,能有幸像我們侍者那樣跟師父貼近,那樣真實地感受師父的種種德行。甚至有一些弟子,只能在師父繁忙的法務中見一面兩面,他們對師父這一生的功德行為、對師父的內心深處,沒有辦法真正地了解到。雖然他們內心裡,深深認為某人是他的恩師,但是他們沒有辦法了解到恩師的這種德行的話,那也是他們的一種損失。

所以我有感於此,在師父剛剛圓寂的時候,我就有這樣一個責任感:將師父從出生到圓寂,做一個詳細的介紹。我曾經跟隨師父,生前就給師父攝像、錄音,把這些及早地編輯出來,不僅讓師父的弟子能夠更完整地了解自己的恩師,心裡面生起更高的信心、對三寶的信心,而且通過師父的這樣的一個專題片,也是對佛教界內起到一個典範,對佛教徒出家在家四眾弟子的一個典範。乃至在社會上也展示出一個佛教徒的人格魅力,讓廣大的社會群眾,通過這部片子對佛教產生極大的好感。這就是我製作《高山仰止》的動機。

2007年馬來西亞一位國家部長(居士)和組委會邀請我做全球觀音大法會的主法,並且邀我製作一部一個小時左右的講法光碟。當時,時間只有三個月,我覺得觀音菩薩在佛教界家喻戶曉,但是作為菩薩因地的修行、果地的威德、度眾生的普門示現,是很少有人能夠系統認識的。

所以我覺得既然是全球觀音大法會,聚集了佛教各宗各派,各個弘法團體,不僅僅是馬來西亞的佛教界的盛會,也是一個將影響世界的大法會。當時就覺得作為我個人的一個開示,那是微乎其微,沒什麼價值,所以我就萌發給觀音菩薩也做一個專題片的想法。經過近三個月日日夜夜的製作,從前期拍攝、寫文稿、後期剪輯、配樂、配音,在法會前夕最後那一刻片子才完成。

《慈航》果然成為了全球大法會當中專門量身定做的觀音菩薩佛法修行的論證片。《慈航》從廣度和深度上去展現、去比喻觀音菩薩的各個面,各個角度,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的這些德行。當時全球觀音大法會也邀請海濤法師的生命電視台、星雲法師的佛光山、淨空法師的淨宗協會、慈濟功德會和法鼓山,還有嘎舉派大寶 法王、薩迦法王和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及世界佛教界各宗各派、各個宗教團體、弘法組織都提供一個小時的關於觀音菩薩為主題的講法開示光盤。我們的《慈航》在觀音大法會上,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成為大家比較好評的一部片子。

這是我製作的很多片子當中,自己也比較滿意的其中兩部。《高山仰止》在佛教界、在社會上都帶來非常大的積極的影響。師父生前的弟子,乃至佛教界的四眾,看了這部片子之後,都得到了非常大的身心淨化,對三寶也樹立起非常大的信心。這部片子使社會上各界,對佛教產生非常大的好感與求知慾,很多人看了這個片子之後來學習佛法,來皈依佛門。

看了《慈航》這部片子之後,使佛教徒拓展了對觀音菩薩的了解,認識到不能僅僅滿足於做一個虔誠的香客。觀音菩薩作為我們祈禱的對像,他也是我們內心慈悲心的化現。我們如果按照這個方法修,每一個眾生都可能成就為觀音菩薩,每一個眾生都可能轉凡成聖,幫助眾生幫助自己。所以《慈航》這部片子,特別是從理性的角度上把觀音菩薩的這種佛性,能夠「千江有水千江月」映化在一切有信心的眾生心中,也映化在所有修持佛法者的內心中,讓他們速速地可以成就到觀音菩薩那樣的一種菩提果位。也讓社會上廣大的對佛教有好感,對觀音菩薩有信仰的人,更深入地了解到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科學性和其根源,從因地到果地展現了觀音菩薩,讓大家從理性上去了解觀音菩薩。

我們佛教徒、信佛者,在社會上常常會被一些人誤解為迷信,但是通過《慈航》這樣一部論證片,讓社會上廣大的群眾對觀音菩薩有一個深入的了解,認識到佛法從因到果,從理到事這裡面有很清晰的條理,因此這也是需要我們長期去做的事情。觀音菩薩無邊的功德,是我們讚歎也讚歎不盡的,而這些只是大海當中的一滴水。我想我們佛教徒除了學習之外,我們把諸佛菩薩已經成就的果地,已經成就的威德,介紹給大家,讓大家知道。諸佛菩薩一直在默默地救護眾生,要讓大家了解事實真相,讓大家早一點知恩,早一點有一個報恩的心。

我們人類社會的每一步成長,都是在諸佛菩薩的百般呵護下取得的;我們的每一點進步,都是在諸佛菩薩無量威德的護衛下而完成的。

我們人類是一種高級動物,是一種需要懂得知恩、報恩的高級動物,我想這條路還是很長的。我個人的這些想法,也是社會上很多人的願望。我個人只有一點點能力,《高山仰止》、《慈航》等等的電視片都是在大家的理解和通力合作下完成的,也與社會上同樣具有菩薩心腸的人產生了強烈共鳴。由於我們的能力有限,佛教專題片不僅需要精通高深的佛法,還需要對現代科技嫻熟的應用,需要高素質的團隊精神等諸多順緣,我們製作的佛教電視片從影視的角度看是有很多缺陷的,我們的嘗試也是一種拋磚引玉的行為。我真誠地希望真正有能力的人加入到製作佛教影視的行列中來,奉獻出更好的作品。世尊肯定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佛性,當一個好的佛教片子被大家看到後,每一個人都會得到啟發,我們的善根會復甦起來,我想這也是我們製作這些片子的真正的目的。

再次感謝、隨喜同仁的菩提善心,同時向光臨的每位網友致以親切地問候和真誠地祝福。普願法界有情同圓種智、共成佛道!南無阿彌陀佛!

傳喜法師簡介:傳喜法師於一九六七年生於中國上海,早年曾研習儒道各家學說,在強烈的求學問道的過程中,引發了對人生意義的思考。法師於一九九四年出家,曾經歷閉關、主持法務、講經說法等修行歷程,並應各界邀請,曾住持寧波慧日禪寺、杭州蕭山楊岐禪寺,擔任中國佛教文化展示中心主任,並曾出席世界僧伽大會及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擔任全球觀音大法會主法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