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林寺出家需具備什麼資格條件

問:來自南洋的弟子,可否到東林寺出家?出家需具備什麼資格與條件?

大安法師答:阿彌陀佛!首先你有這一份這一念出家的心,很了不起啊。向你表示讚歎!東林寺也是歡迎的。不僅是南洋的弟子,就是四海之內皆兄弟啊。所有的弟子願意出家,願意到東林寺出家,我們都歡迎。他是什麼樣的資格?

其實,沒有資格的資格,他就是信心。出家一定要有信心。對三寶的信心,對因果的信心。有這一念的信心,他才會把出家的這個障礙去掉。出家以後他才能夠走完出家的道路。要麼他沒有信心的話,就很麻煩,他就搞得很尷尬。等下一旦他貿然的出家了,出家的日子你也不要把它看的,什麼很享受啊,出家不好過的。

每天早上三點半起床的,冬天也一樣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過著很機械的生活啊。古佛清燈,他沒有豐富多彩啊。這個如果你沒有相當的信心,沒有相當的耐住寂寞的這樣心性,這個日子很難過啊。

原來我們住在山上,很多比丘,哎呀,住了段時間,他總得想個理由要下山。下山去買一點東西啊,或者感冒了去看點病啊。他為什麼?呆的太久了,不行了,趕緊要到街面上看一看,他平衡一下啊。

但是如果他有信心,他能夠在寂寞當中得到充實,得到安樂。哎呀,這個出家就太愉快了。所以為什麼要談信心的問題。而尤其是現在出家,是末法時代出家,你也不要帶著非常理想化的眼光來看教內。這個盛唐之際都是龍蛇混雜啊,更何況現代。所以出家還要抱著什麼信心啊,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啊。哪怕教內種種不如意,都天天看的到,就由於我對彌陀還沒失去信心,我把出家的道路走下去。

如果你要看,哎,我看到的現象怎麼樣,來決定我是不是走下去,那你就煩惱了。哎,怎麼這個人那樣啊,那個人那樣啊,是啊。因為畢竟,我們要到任何的道場都要看好的一面。你老是看陰暗的一面,那就麻煩了。哎呀,他就走不下去了。

所以這個時代出家,要有很充足的心理準備。這個印祖在生前時,並不是很讚成人貿然出家。甚至,很大程度勸人不要出家。你就在家裡好好念佛求生淨土。但印祖對真正有出家素質的人又非常讚歎。

所以印祖提出出家的兩個條件:第一要發大菩提心,第二要有過人的天賦。他出家真的是好心出家,而且,有他的素質來荷擔如來家業。如果搞的哎呀生活受到挫折,失業了,沒飯吃了,到佛門混一口飯吃,這個就不好了。所以談資格和條件哪,它這個說它很高,它的資格條件會很高。說它低,也沒有什麼條件。當然,年齡也不要太大。

如果你這個,到了五十歲,六十歲,最好就不要出家了。受戒的時候,這些引領師對這個中年以上出家的,是常常要狠狠香板侍候的。他因為看不慣他。說,你好啊,你在世間五欲六塵享夠了,就來出家?想做老和尚?把你往死裡打。那麼,佛陀在世的時候,也不贊成年老的出家,年老的出家就好像甘蔗被榨了,榨了以後就沒有味啊。所以,這裡你自己揣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