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咒不可作降魔想,起嗔恨心,魔是妄想

一切境界都是幻境,由於輕昏覺照不明,出現種種虛幻現象,只要當下一照,幻境即消。惟消後斷相續心,急提佛號或話頭,直心參去不起第二念,不論什麼境界,皆用此法,不生分別,自然不為境轉。最忌一見幻境就起分別心,忘失正念。」古德云: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境無好丑,好丑在分別。功夫上出差錯都出在分別心,分別心就是執著。

用功就忌一個「著」字,我們在有心用時,還是不離話頭為穩當,有心即是有意去參究話頭。古德云:佛來佛斬,魔來魔斬,非虛語也。不過說易行難,未到大悟,識神難免顯現,貴在理路清楚,善用其心,一切幻境礙不到你。

靜中見一人立在面前,此乃眼識幻影,話頭一照即了。不加了知,一心在功夫上,自不會恐怖。總之不管凡聖好壞境界,一心盯住話頭上,知心外無法,自心本無一物,自心是佛,勇猛精進,自然消除干擾。把唯心的道理,心外無法,常常對照,亦有幫助,一切不懼,正知、正見、正念,向前自然一正壓百邪。

對於持咒,一切不可作降魔想,起嗔恨心,魔是妄想,一知即了,不加分別,如有境界求歸依者,在用功時一概不睬它,因起心即錯,動念即乖。像虛老等為鬼神歸依,都是悟後所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