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建立對淨土法門的信心

怎麼樣建立信心?一般來說,從信心建立來看有兩種類型,一種是頓信,頓然相信。就是此世的念佛行人,宿世曾經修過念佛法門,曾經跟阿彌陀佛結下甚深的法緣。在這一世,一個偶然的機會,聽聞到念佛法門,聽聞到六字洪名,如《無量壽經》(吳譯)云:「衣毛為起,淚即出」,這是他宿世有念佛的因緣吶。所以信心很難說,如要通過研究、通過第六意識、思維邏輯求證來進入,那是很難的。有時候信是非常情感化的,是宗教體驗式的,似乎談不出理由,聞即信受。

還有一種信心就是漸信,漸漸地能夠去信仰。如果不能當下契入的話,我們首先就想到對佛的信心,把對釋迦牟尼佛的信心先建立起來。釋迦牟尼佛不會說假話,他教我們不要打妄語,他更不會打妄語。他在千經萬論裡都說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於是,雖然我一下子很難接受,但由於是佛說的,我就先接受它,這是「就人起信」。

然後是「就法起信」。這個念佛法門是釋迦牟尼佛宣說的,是阿彌陀佛慈悲建立的,而且是歷代的西天、東土祖師遍覽《大藏經》為我們選擇出來的,不斷煩惱、帶業往生、橫超三界殊勝的妙法。我們從這個契入,不斷增強信心。但往往有些自認為很有水平的人,他要遍覽《大藏經》,對各宗各派要有一個分析比較——料簡,才能夠決定能不能相信,能不能依此修行。如果這樣就太辛苦了。實在來說,我們在法上要相信歷代祖師大德早已為我們遍覽《大藏經》而做的選擇。而且這個六字洪名就像一個靈丹妙藥,現成的中成藥。

我們是危重病人,如果碰到一個良醫給我們開了方子,給我們揀了藥,最好的方法是趕緊服用啊,才能夠搶救這條命啊。如果這個良醫開了藥方,你還說,等一等,我還要了解你這個方子對不對,開的是什麼藥,劑量怎麼樣,藥性怎麼樣,藥理對不對,等我把這些情況搞清楚之後,我再來服用你的藥。等到這時候你還沒有搞清楚,就嗚呼哀哉了!所以趕緊服藥才能起死回生吶。對於我們凡夫眾生就是這麼一個狀況。

另外,信心是屬於智慧的範疇,而智慧跟福德是有關係的。當我們智慧不夠的時候怎麼辦?先去修福。你看《觀經》裡面,韋提希夫人(末法眾生的代表),當她要求往生淨土的時候,實際上她這時候信心智慧還不夠,所以佛給韋提希夫人教示,你先去修淨業三福——人天的福,小乘的福,大乘的福。等你的福修得比較厚實了,那這個福就能夠轉化,福至心靈。福到了心就靈光,靈光就有智慧,有智慧你就相信了!能相信你就契入彌陀大願之大海!契入彌陀大海,你就解決問題了。

所以修福很重要。你看善財童子,善財童子很有福啊。他一出生的時候,地下的七寶寶藏都起來了,稱他為善財。因為他歷劫以來修得很厚的福德,所以他在逝多林一見到文殊師利菩薩就開根本智。般若智慧現前,根本智。然後文殊師利菩薩為了開發他的後得智,讓他一生成佛,才讓他向南歷一百一十一城,參五十三善知識。那麼善財童子最後的智慧還是在普賢菩薩座下,以十大願王,導歸西方極樂世界,是大智慧。然而善財童子第五十四參就是阿彌陀佛吶,導歸西方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