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惡一日有餘,行善千日不足

你要下輩子保持人身,你得修中品的十善業道,你得要持五戒,殺盜淫妄酒你不能犯,你得要奉行儒家的五常:仁義禮智信。你有這樣的一個業緣,你下輩子就能保持人身——得人身。那麼我們今生能夠在人道裡面——能夠「伸出頭」來,這種概率是很低的。在無量劫輪迴的過程當中,絕大多數時間我們都是墮在三惡道裡面去的。所以今生僥倖能得人身,說明我們有持五戒的功德,修中品十善業的功德,才得人身。我們是由於善的業緣來投生到人道。

但想一想我們來到這個世間,這短暫的幾十年我的十善業道是不是保持了?五戒是不是修到了?所以講人格人格,作人要有資格啊!這個資格就是五戒。如果五戒你持不好,這就決定你下輩子失去人身。你是保持人身,還是失去人身,這個命運的主體都在你自己這個地方——自因自果。如果你沒有敬畏感,就殺盜淫妄什麼都敢來——五毒俱全。

而且認為自己作惡還很有能耐,甚至琢磨著:為了使勢力更大,組織一個黑社會,成為一個黑老大。那你在三惡道裡面下墜的速度就更快。所以這個行善,是非常重要的。但又在這個時代非常難哪!因為我們與生俱來也有造惡的那種衝動、那種劣根性。造惡容易呀!這個作惡一日有餘;行善千日不足哇!行善如逆水行舟哇!行善很難,造惡容易。行善就好像推一塊大石頭上山一樣的難;造惡就好像一塊大石頭從山頂上滾下來一樣的痛快。

所以這個時代,確實你想生天,想保持人身很難,失去人身的這種機會更多。就是佛已經給我們這些芸芸眾生作了懸記喲: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手上的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