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這個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

【復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如果是生病的,因為做這麼一個功德,不但沒有死,病反而好了,這是一種情況;如果沒生病的人,像我們佛教徒天天念經,經常地塑像、印經,這個功德,到時候你會得到果報的。

前面講了,說見了地藏像、聞了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永遠不墮三途了,像現在這些佛教徒具足信心,當然不會墮三途。但是你要使你的道力更加增長,就是遇到一些事少點煩惱,平常的心情永遠安定——煩惱就是不安定的,你平常所用的功就積累了,這是一種情況。這兩種分析,就是生病的病重可能是因為念經、念地藏聖號病好了,也可能死亡了。

下文就說死亡了,人要是業報命盡,因為他的業報感應的命已經盡了,命雖然是盡了,他造的罪沒有盡,應有的罪障乃至於過去所做的業——業障是障礙了,有這個業障是障他的善趣,不能到善道去,一定要墮惡趣。

由他的業報及所做的罪,「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承什麼功德呢?就是塑像、念地藏聖號,承這個功德,他命終之後,生人中、生天上,不會墮三途的;在人中也受快樂;在天上更受快樂了,罪障消滅了,「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這個塑像、念聖號的功德在我們來看不大,怎麼說不大呢?我們都能做,不會有很大的困難,念一千聲地藏王菩薩誰不能念呢?都可以念的。塑貴重的像塑不起,一般的像還是塑得起,你請幾張紙像還是請得起。這個善不算太大,但是可以破壞你的罪障,消滅你的罪、消滅你的障,小善能破大惡,你在佛教裡種的一點點小善業,能消除你過去所造很大的惡業。

就像我剛才講的,如果做一件事情,用我們的心力把做那件事情的善業擴大,用你的心力把他擴大迴向,那就不是小善。所以能破你的大惡,就把以前做惡業的果給消失了。

為什麼我們要拜懺呢?拜懺的目的就是把我們過去做錯的事情懺悔掉,不能邊懺邊做,這是不行的。悔就是改,以後再不做了,知道這樁事做錯了以後不做了。再大的惡,因為改了,惡業小了,也消失了。如果你知道是不對,一邊改一邊做,這個是改不掉的,罪惡不得消失。所以只要懺悔,懺前面的,改後面的,你的一切罪障才能消滅。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