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定課,單一點為好

問:《無量壽經》最後有說娑婆世界天人往生的人數,請問這些人數是當時已往生的人數或包括現在及未來往生的人數?每日定課是否可以聽經代替念經,即每日只念佛作為功課也可以嗎?若定課要念經請問哪一部經最適合末法眾生?

大安法師答:《無量壽經》最後有彌勒菩薩來啟問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多少不退菩薩往生極樂世界,有多少小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釋迦牟尼佛回答娑婆世界有六十七億不退轉的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這些小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就不可計數,大概我們屬於小菩薩的範圍,不可計數的範圍,還沒有資格到六十七億那個範圍裡面去,那是屬於菩薩摩訶薩,法身大士。

所以並沒有說天人往生的人數,天人往生的人數是不可計數,沒有具體的數目。同時釋迦牟尼佛講不僅娑婆世界有這個往生人數,乃至於講了十一個剎土往生的人數。這些如果說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往生應該包含三世在裡面,就是釋迦牟尼佛這一期的應化的這個過程當中不退菩薩往生的數量。

那麼定課,定課你應該要——念經和念佛,它是一個整體。那一般在家居士定課,比較單一一點為好,比如你就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經》後面會有三遍往生咒,念完三遍往生咒,再念一個《讚佛偈》「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讚佛偈》念完了就開始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或者一千、或者一萬,看你的時間的早晚來定,念完佛你再歸位念三聲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再念一個迴向文「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然後再有一個三皈依,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當願眾生那個,這作為你一個定課的內容。

然後你早課這樣,晚課也一樣。所以你在定課當中你最好還是念經,你不要去聽,無論是念佛、念經,都應該要自念自聽,啟用我們的聞性——耳根聞性,「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娑婆世界的眾生的耳根最利。

那麼我們念《阿彌陀經》,你就把它念出來、聽進去,自念自聽,比你不念聽外面的聲音,這個兩者相比你自念自聽的效果更好。所以你定課要念經,還是——如果時間短你就念《阿彌陀經》,如果時間長你就念《佛說無量壽經》,都很好。這個都是用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這個真如之境界來熏習我們這個污染的業識的心,要念的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