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貪瞋癡,還有功德和護法神嗎

問:阿彌陀佛。弟子最近看了悟達國師的故事,有個疑問。都說我們普通修行人要多積功累德,多做善事或者皈依三寶受五戒十善等就有護法神保佑。而悟達國師修行了十世,因為一念慢心,功德林沒了,護法神走了,那我們普通人就算念再多佛咒,可是念念貪瞋癡,何以談得上有功德和護法神?弟子搞不清其中的關係,祈請師父開示。

寬見法師答:如果功德林沒了、護法神走了,那悟達國師怎麼會有迦諾迦尊者的加持?讀書要會讀。學生讀書,老師對學生要求越嚴,說明老師越看重他。平時吊兒郎當的,也不求上進的,老師搭理他嗎?他自己都不求上進老師搭理他也沒用。

你做得越好對你要求就越嚴格,為什麼?給你機會呀。你做得不好,自個兒懈怠,破罐子破摔,自己都不對自己負責,誰搭理你呢?一說就跳,誰搭理你呢?有很多人就怕老師對他嚴,你以為老師對你嚴不累呀?老師對你嚴不得花時間和力氣?

你越想求上進就會給你越多的考試,這是必然的。你要想爬喜馬拉雅山、登珠穆朗瑪峰,你就要克服更多的困難;你要想學更多的知識,要想當博士,你就得克服更多的困難;你要想更加地優秀,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一天到晚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想睡就睡、想幹嘛就幹嘛,誰不會呀!

玉不琢不成器,百煉才能成金,不降魔不成佛呀。你看哪個好器不得琢呀?我們被琢一下就不幹了,所以就成不了器。朽木不可雕也,一雕就垮掉了,所以就不雕它了,任其自生自滅。

講個故事給大家聽。有一位出家人,他很用功修行,有一天來到一個蓮花池旁邊,看見蓮花好美、好香,就吸了一口。這時花神出現了,把他訓斥一頓說:「出家人怎麼這麼貪心,為什麼偷我的花香?」

「好慚愧!我錯了!修行不得力,眼睛著色、鼻子著香起了貪心,我知錯了,下次改正!」

過了一會兒,來了一個酒鬼,「啊!好漂亮!」然後就把蓮花都拔斷了,搞得亂七八糟,就走掉了,花神也沒有出現。這位修行人看見後有點納悶,就來到蓮花池邊請教花神:「花神啊,我嗅一下花香您就出來批評我,那個酒鬼把你的蓮花池都快拆掉了,你怎麼都不出來說啊?」

花神說:「他是個酒鬼跟他計較什麼呀,你是修行人,是要成佛的呀,你跟他的目的不一樣。你想當個棟樑、當個人才,當然對你要求要高了!」就是這個道理呀。

我們想成才還不能有生命危險,還不能考試?!你看哪個學校不考試?你不考試怎麼進步啊?沒有考試你不就天天在家睡大覺?一考試就開始學習了。宣化上人講:「一切是考試。」當出現你不喜歡的人、不喜歡的境界那就是考試,就看你過不過。

要相信因果,要正確地看待。玄奘法師如果不去西行取經,在家裡舒舒服服的,哪會有危險呢?所以他是玄奘法師。我們敢去西行取經嗎?不敢,我們不就成我們了嘛。沒有危險,安全,所以我們就是普通人是啊。

所以越是修行人他遇到的考試會越多。而且,真正的修行人會歡喜接受考試,他們就喜歡這種有考試的生活,沒有考試那生活是多麼的無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