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信願持名,後來退轉不念了能否往生

問:往生與否,關鍵看這個人是否在具足信願的條件下念佛。那麼如果一個人在平時,因生起過猛利的厭離心和欣求極樂的心,確實曾經具足深信切願,死心塌地念過一段時間的佛號,或甚至只念過十聲佛號,但後來又對五欲六塵生貪戀心或生懷疑心,甚至根本不再念佛。那麼在他臨命終的關鍵時刻,如果生了一念瞋心、貪心或懷疑心,能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你這種懷疑都建立在一個單方面的立場,很少去考慮在這個過程當中,阿彌陀佛會對我們做什麼。

如果你確實具足深信切願,曾經念過一段時間的佛號,阿彌陀佛已然對我們攝取不舍了。那中間是不是有懷疑?是不是有退轉?臨終什麼情況?這時候業力凡夫總會有這樣那樣的一些障礙。那有障礙的時候正是需要阿彌陀佛幫忙的時候,難道阿彌陀佛就袖手旁觀嗎?

所以這裡也不是我們想當然,漢吳兩譯的《無量壽經》在「中輩往生」和「下輩往生」曾經表達過一個意思:就是有一些眾生,信願念佛中間生起了懷疑心,生起了退轉心,甚至連因果都不相信了。在這種懷疑心當中,斷斷續續,功夫不能得力。按他這種退轉的心來說,很難往生了。不能往生,就按他的善惡業力來牽引,正常的應該是這樣。

這種情況也就決定了我們自然就有這麼一個疑惑:曾經我是念過一段時間,中間又對五欲六塵產生了貪戀心,到臨命終時能往生嗎?臨命終時,如果你又不相信了,那肯定不是貪慾心,就是瞋恨心,必然是煩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