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閻君去報到,直生西方得解脫

年少者不可以因循!但年少的人常常容易因循。你只要成辦了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對生命你能主宰,你能得大自在,你可不是佔了大便宜!在這個世間,我們不得自在!要你病,你必須病;閻王爺要你什麼時候離開這個世間,就得離開這個世間。地震來了,你也沒有辦法;水災來了,泥石流來了,把你淹蓋了,你也沒有辦法!業力讓我們很被動!到了極樂世界,我們的生命有它的主動性了,我們是阿鞞跋致的菩薩,我們得到了無生法忍了,我們能夠快速成佛!這樁事情是最好的一件事情!

所以無論什麼時候能夠往生,我們當下就要撩衣便行,不能向阿彌陀佛請假。你站在極樂世界那樣的一個解脫的法界,再來回觀我們在這個輪迴的過程,你才知道你多麼慶幸!因為在輪迴的過程,我們都是不自由的:死了之後,你必定要到閻王爺那兒去的。閻王爺把鎮木一拍,說:「你竟然作了什麼?你給我下油鍋!你給我到畜生道裡去!」

你這害怕發抖,等待審判了。那造的惡業有把柄,有檔案記錄在那個地方!所以我們不敢見閻王爺。一見閻王爺,我們心虛了。因為我們知道,雖然表面上裝得正人君子的樣子,但很多都是裝出來的、作秀的,舉心動念都是罪惡!在那面業鏡裡面,你的念頭、你作的事情,都能顯現出來。你可不是要害怕?不敢面對?所以念佛有一個好處:不到閻王爺那兒去,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你看永明延壽大師,說有一個被閻王爺攝錯了的人,到閻王府去,看到這個閻王他每天對著一個比丘的像頂禮。他就好奇地問:「這個閻王爺頂禮的比丘是誰呀?」結果旁邊有人說:「這是永明延壽大師。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經過閻王殿,是上品上生。所以閻王爺對他很恭敬,天天向他頂禮。」永明延壽大師。截流大師也是這個樣子,他甚至路過閻王殿的時候都能夠放光過去,當下在閻王殿裡面受苦的人都得到了解脫:都甦醒過來了——回陽了。

所以你直接到極樂世界去以後,再回觀在這個輪迴裡面,經受閻王爺的審判到這個輪迴裡面去,它真的是「不可同年而語矣」。一個念佛行人得天人的恭敬,得閻王爺的恭敬,直接離開輪迴。所以我們這一世一定要好好的得到徑脫輪迴、帶業往生、橫超三界、究竟成佛的真實利益,就沒有虛度這一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