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清淨的國土,一定要淨化你的內心

從二諦圓融的角度,什麼叫做唯心淨土呢?說一個真實通達空性的人,他的心情是熾然的求生淨土,他明明知道娑婆世界是空,但是他非常的厭惡娑婆世界。為什麼呢?雖然生體不可得,但是作用,娑婆世界它所帶動的這些雜染的作用,這一部分是不空的,這樣才是真正的無生。

所以說,心淨故即佛土淨。你想要到清淨的國土去,你一定要淨化你的內心,你想要跟彌陀感應道交,不是你佛號念得很多就能感應道交,你的內心一大堆顛倒、妄想,你怎麼求生淨土呢?佛陀的心是清淨的,你的心是顛倒的,這兩個怎麼能夠感應在一起呢?本質不一樣嘛!

所以為什麼往生淨土,一定要正念分明?我們不要求你的業跟佛陀的業完全一樣,這樣子強人所難,因為佛陀修了三大阿僧祇劫,我們才修多久!所以往生淨土,我們不強調業相同,但是強調你的念頭跟佛陀的念要相隨順,起碼,比如說我跟他心心相印,那你們兩個本質不相應,能夠心心相印嗎?你的心是雜染的、顛顛倒倒的,佛陀是清淨的,這兩個怎麼相應呢?

所以說你一定要心淨,你才能夠正念分明、才能夠感招彌陀的本願攝受,所以求生淨土。所以心淨故即佛土淨,是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莫向外求。

莫向外求不是叫你不求,你說:誒,莫向外求,那我什麼都不求了,那你也錯了,它告訴你要求,但是向內去栽培你的信願行,向這個地方求,不要一天到晚做一些表面的工作。

所以唯心淨土的意思,不是說叫你不求生淨土,而是告訴你不要向外去追求,淨土在你的內心,你要把你心中的信、願、持名栽培好,你自然感應道交。所以我們要知道唯心淨土的意思,就是要你莫向外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