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煩惱習氣來臨的時候,我們的念佛心不強烈,甚至提不起佛號時,應如何對治?

大安法師答:煩惱習氣來的時候,這時候你特別要注意。煩惱習氣就是病,這個病來了,你的藥要上去。佛號就是對治的藥。所以越煩惱習氣來臨的時候,你越要咬緊這個這個佛號。你能咬住這個佛號,煩惱習氣就會輕薄。如果這個病來了,你的藥上不去,這個病就越來越加重。而且你要了解煩惱自性本空,你不要去執著這個煩惱。

當你碰到冤家對頭現前的時候,你的瞋恨心上來,巴不得他倒霉,巴不得他碰車,巴不得他得癌症趕快死了,「我見不到你,我很清淨」。你的瞋恨心上來,是沒有一點慈悲心的,這個念頭就是一個惡業的種子。所以這個時候你趕緊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雖然他跟我過不去,肯定我上輩子也欠他的,他罵我打我或者怎麼樣,就算做還債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希望在阿彌陀佛的佛光裡面我跟它解開冤結,結好一個善緣」。

你得要趕緊提起佛號啊!把這個瞋恨的心降伏下來。你瞋恨心一旦上來,開始還是心裡想的「巴不得他倒霉,巴不得他碰車」;最後你的煩惱太重了,「我製造一個陷阱,讓他去碰車」,那就更麻煩了。所以你開始就得要控制住這個念頭。這個煩惱的念頭控制不住的話,它的力量累積到一定的程度,馬上你在行動上就會付諸實施。這是很可怕的。所以這些煩惱、習氣念頭起來,趕緊要用阿彌陀佛的名號轉換。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