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是一名學生,平時玩心比較重。心也總是靜不下來,總是胡思亂想。甚至自己都覺得:思惟總被牽著走。有時念佛號,心也靜不下來,總是想這想那。我強制自己不去想,但思惟總不跟著意識走。

大安法師答:你說的挺無奈。沒有辦法,這是人性當中的一些劣根性。特別是年輕人,他的心是靜不下來的。每個人,實際上都很難靜下來。十二因緣講六入,六根為什麼叫六入?你只要有眼、耳、鼻、舌、身、意,它內在的本性就是入,入到哪兒去?入到六塵裡面去——色、聲、香、味、觸、法。六根都是要入到外面去的,你說心怎麼能靜得下來?但修行就像一個人牧牛一樣。這個「野牛」就是要犯人莊稼,所以你就要給這個牛配上一根轡頭——韁繩,要把它拽過來。它要跑,就要拽過來。

開始它跑的力量大,你還很難拽過來;慢慢的,拽過來,拽過來;然後慢慢這個牛聽話了,你才不去拽;自然它怎麼怎麼……它要經過一個過程。那你的過程現在就是掉舉。一念佛就會掉舉,心——念頭——就往外跑。念頭往外跑——心往外跑,你當然就念不下去了。而身體也都跟著往外跑,你在家裡都呆不住。非得要到街上不可,到人群稠密的地方去走一走,逛一逛,才舒服一點。

要麼,你呆不住。這就要慢慢來。這就像生了「七年之病」,你要治,你不是靠一天、兩天能治,就是要有「三年之艾」。艾草,慢慢的熏到那個穴位點。真的那個氣血打通了,你這個病才好了。在這個情況下,你胡思亂想是正常的,凡夫都有妄想雜念。現在你要作的事情:你不要害怕,你就緊緊的抓住這句佛號。我在妄想雜念堆裡面,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一定要把它念清楚,聽清楚,一定要這樣作。那麼妄想雜念是病,佛號就是藥。這個病來了,正好藥就要下去,「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不要想這想那,這個想的東西都像浮雲一樣的。它來了就讓它來,它去了就讓它去。你不管浮雲怎麼樣,你就管你這句名號。全神貫注在這句佛號,如貓捕鼠哇!盯著這句佛號,你盯久了,你就覺得心慢慢靜下來了。套在這個「野牛」上的韁繩,開始就有點力量讓它不跑了。

不跑了,慢慢的你才能夠念茲在茲,念得比較舒服。一坐下來,或者經行,這句佛號就朗朗現前。這句佛號,無論是意地當中的佛號,還是你出聲——金剛念的、小聲念的、大聲念的佛號,都能從耳根裡面把它聽進去。自念自聽,念茲在茲。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號,要產生密切的關聯。慢慢的你就會不被妄念牽著走,而是妄念當中主宰的地位是這句佛號的力量。這要經過一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