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不在文字上

黃檗希運禪師有一個學生,這個人就是在唐宣宗時做過宰相的裴休。

裴相國鎮宛陵,建大禪苑,請黃檗說法。由於黃檗酷愛舊山,所以還是以「黃檗」為名。

有一天,裴休請了一尊佛像,放在黃檗面前,跪求黃檗:「請師父安個名字。」

黃檗召喚道:「裴休。」

裴休應聲回答。

黃檗說:「好了!已替你安好名字。」

裴休禮拜禪師。

這個故事中裴休分明在考老師嘛。但是黃檗既不上當也不執著:如果某佛,那就著相了;如果認為佛像就是佛,那也是執著。高明的禪師,只好讓裴休去承當了。既然裴休也只是假名安立,喚佛像為裴休又何妨?

對於一個開悟的人來說,眾生都是佛,況且佛本無名,叫它什麼都無不可。一個通達諸法的人,絕不會為此所縛。

世界上所有的名相,都是人安立上去的,一安上「假名」之後,就認以為真,一說到某某東西、一聽到某某東西、一看到某某東西,「真實感」馬上湧現,自己也立刻受其所惑。

了解實相無相的人,就不再有生死、迷悟、得失的真實感;一切都只是舉首迴眸、吃喝拉撒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