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穢土而生淨土

原文:

又以願門廣大,貴在知先;觀法深玄,尤應守約。知先則務生彼國,守約則惟事持名。舉其名兮,兼眾德而俱備;專乎持也,統百行以無遺。從茲而萬慮咸休,究極乎一心不亂。乃知匪離跬步,寶池湧四色之華;不出戶庭,金地繞七重之樹。處處彌陀說法,時時蓮蕊化生。

珍禽與庶鳥①偕音,瓊院②共茆堂③並彩。蓋由念空真念,生入無生。念佛即是念心,生彼不離生此。心佛眾生一體,中流兩岸不居。故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蓮池大師《阿彌陀經疏鈔》

註釋:

①庶鳥:一般的鳥。

②瓊院:精美的庭院。

③茆堂:茅草堂。

譯文:

又由於阿彌陀佛的願門廣大,所以貴在了知首先應辦何種大事;觀想念佛法門的深妙幽玄,尤其應當抉擇簡約的方法。了知首先應辦的大事,便是務必往生極樂世界;抉擇簡易的方法,就會專一持名念佛。舉揚佛名,阿彌陀佛的萬德就無不兼備;專一持念,就能統攝菩薩眾行而無遺漏。

從今以後休止紛繁思慮,精進念佛直至一心不亂。這時乃了知,不離半步,七寶池中湧出青黃赤白四色蓮華;不出所居的庭院,黃金地上環繞七重行樹。處處都是阿彌陀佛演說妙法,時時都有九品蓮蕊化生。

彼土珍鳥與此土眾鳥同鳴法音,極樂的精美的殿庭與娑婆粗陋的草堂齊放光彩。這種境界是由於念佛念到極處,能所不二,即念即佛,從有生契入無生。念佛即是念心,往生西方實則不離生於此土。心、佛、眾生本來平等一體,業海中流以及娑婆此岸與西方彼岸,一概不住。到此境界即可稱為自性彌陀,唯心淨土。